首页 > > 101

中国员工过劳死增加 戴面具减压日兴起

2015-07-2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稱,在中國北方的河北省邯鄲市,假如你走進這里的一些公司,會看到一大撥戴著白色面具的員工。一些人戴著黑客組織“匿名者”也使用的“蓋伊·福克斯”面具,另一些人戴著2001年日本電影《千與千尋》角色“無臉男”的無表情白色面具。

 
  據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網站7月15日報道,這些公司允許員工每個月有一天放松日,旨在“減少工作時的壓力”。其中就包括面具日,讓員工可以在這一天里盡情流露真實但無人能見的表情。即使是一年中其他時候都必須微笑面對顧客的員工,在面具日也可以用任何一種表情示人。
 
  報道稱,對于中國職場壓力,尤其是白領所面對的職場壓力的擔憂正與日俱增。據彭博新聞社2014年的一篇文章稱,很多中國員工都在努力平衡工作和生活。
 
  國際勞工組織北京局局長蒂姆·德美爾在一封電子郵件里寫道:“我們已經注意到,在中國,過度加班已經成為一個問題。這對身體和心理健康都是危害,很讓人憂心。”中國法定加班時間上限是每天兩小時,但德美爾先生在北京進行的調查卻顯示,60%的受訪者承認每天加班時間超過兩小時。
 
  據估計,中國每年有60萬人死于與工作相關的壓力或相關影響。在中國,因過度工作而死亡被稱為“過勞死”。在鄰國日本,“過勞死”作為法律術語在上世紀80年代得到正式承認。中國銀監會部門主任李建華因工作勞累過度,在凌晨趕報告時去世,像這樣的事件使得這一問題引發全世界關注。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院長楊河清說:“在中國,仍然存在應該為國家發展、為經濟建設忘我奮斗這樣的信仰。但不要忘了,過度工作也會給國家和家庭帶來傷害。”
 
  報道稱,日本一網站刊發的題為《中國過勞死》的文章中寫道:“隨著中國在世界舞臺上一步步朝著無可比擬的經濟成就邁進,很多問題會成為它前進的障礙,包括……越來越身心疲憊的勞動者。”面具日看起來不太可能為中國恢復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發揮多大作用,但或許任何旨在提升員工舒適度的舉措都是朝著正確方向前進的一小步。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