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國家隊操盤新風向:圍而不攻 買而不拉

2015-08-03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自7月初高調救市以來,包括證金公司和中信“四大主力”——中信北京總部、中信望京營業部、中信呼家樓營業部和中信金融大街營業部等在內的“國家隊”,打出或帶動的救市資金已達萬億級別。無論此前巨資砸向石化雙雄及銀行股等大藍籌,還是決戰中國平安解救融資盤,抑或是突擊中小創,解救小盤股,一場場戰役皆顯示了國家隊救市之決心。

  伴隨市場反彈,不少個股開始了新一輪的上攻之勢,但市場信心的恢復非一朝一夕之功,隨著被套資金陸續割肉離場、抄底資金出逃鎖定利潤等因素影響,A股似乎陷入了長久的震蕩之中。與此同時,伴隨著市場環境的變化,國家隊的操盤策略也在不斷改變,從最初的大幅拉升股價逐漸過渡到了如今的大單托底,圍而不攻;打開缺口,買而不拉等。 每經記者 余強

  第一階段:砸巨資全面出擊

  在6月中旬,A股開始連續單邊下挫之初,雖然證監會[微博]等多次密集發布利好,但仍然抵不住市場跌勢。畢竟,只有真金白銀才能真正起到托底作用。不過,隨著7月6日龍虎榜數據曝光,這種局面得以根本改變。

  毫無疑問,7月6日盤后交易數據讓不少投資者眼前一亮,證金公司席位曝光,巨資狂買中國石油穩定大盤。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當日可查的國家隊資金投入就超過200億元。此外,中信北京總部則共計在兩市99家上市公司的龍虎榜信息中出現,其中深圳合計17家(主板7家,中小板10家,創業板1家);滬市合計82家。而在這些龍虎榜單中,該營業部多位居買入榜首席,合計買入金融約143億元。證金公司席位則出現在30家滬市個股買入榜單中,合計買入金額高達58.48億元。其買入金額最大的同樣為中國石油,金額為29億元。中信北京總部和證金公司還攜手出現在武鋼股份、華電國際等13只個股買入榜中。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國家隊當日買入特性十分明顯,首先兩位大買家總計買入117只個股,其中有78只是中證500成分股,占比超過66%。當然國家隊大舉買入中證500成分股,主要是前期A股做空的主要動能就來自中證500期指以及對應的中小盤個股。國家隊意在維穩藍籌的同時,直接堵截勢頭最盛的“空軍”主力。此外,國家隊當日買入個股中,跌幅超過9%的個股超過70只,這表明其實際上是大量在跌停板上掃貨,全然不顧這些個股強大的下跌動能。

  7月6日的大手筆買入,無疑宣布了國家隊的正式反攻。不過7月7日則相對比較詭異,兩市超過1700股跌停,行情并未因前一日國家隊大舉買入而發生反轉。不過,盤后數據顯示,中信北京總部仍然繼續買入,聯手中信呼家樓營業部掃貨,合計凈買入16只個股,其中兩者同時出現的個股有5只。

  值得一提的是,證金公司席位不再出現,神秘機構取而代之成了大買家。7月7日,民生銀行買入榜單上,前四席位均被機構占據。其中,買一買入60.56億元,買二買入47.14億元,排名前四的機構合計買入超過110億元。中信銀行買方前五中,機構席位占據三家,其中買一(機構席位)買入22.99億元。

  雖然盤后的數據并不亮眼,但7月7日盤中暗藏玄機。比如,巨量封單積壓大藍籌顯示肌肉及多只個股買單頻現“密電碼”試盤。

  其中,中信銀行當日漲停封單多達4億股,封盤資金達到36.4億元,而全日中信銀行的成交額也僅47.9億元;中國交建,漲停封單達1.5億股,封盤資金達到22.38億元,當日的成交額為32.1億元;建設銀行,漲停封單達到17.32億股,封盤資金高達129.38億元,全日建設銀行成交金額為129.7億元;中國銀行,漲停封單30.5億股,封盤資金164.39億元,當日成交量211.6億元;中國人壽漲停封單2.25億股,封盤資金75.98億元,高于當日的成交額63.4億元。

  此外,7月7日當天,此前國家隊資金入手較少的中小板和創業板,出現了“使用等量資金,間隔相同時間頻繁掛單”的情況。例如碧水源,當日13點01分930手買單成交,2分鐘后再次成交930手,13點05分至14點02分,基本是延續這一規律。不過在14點04分,第一筆1860手買單成交,恰好是前期930手的2倍,而2分鐘后再次出現1860買單成交;隨后14點18分起,每隔一分鐘,成交一次1860手,連續出現了三次。

  當然,國家隊的戰場不止是A股,期指市場同樣開始反擊。7月8日,中信期貨在滬深300期指主力合約上大舉做多,單日新增3.06萬手多單,多單總持倉高達3.85萬手,相當于該合約前二十席位多單總持倉的一半。

  第二階段:主要依靠市場自調

  經過7月6日~8日連續三日的激戰,市場終于在7月9日反彈,多只個股在跌停板上起死回生。以7月9日為結點,可以看到國家隊操盤策略的明顯變化。

  在救市第一階段(7月9日之前),國家隊最初寄希望于大量買入藍籌股來穩定指數。但這對于眾多中小盤股來說無濟于事,仍然有大量中小創個股持續下挫。此后國家隊進一步擴大出擊范圍,首選中證500標的,直面做空主力,打開流動性缺口,緩解融資盤壓力。此外,對前期瘋炒的中小創,國家隊則是先試盤再行動,力求打開缺口,利用市場自身力量進行疏通。最后,于黎明的前夜,在期指市場大量增加多單,給予空頭最后的痛擊。

  在市場開始趨穩之后,救市進入第二階段(7月9日之后),國家隊曝光度也隨之降低。市場開始主要依靠自身力量進行調整。不過,減少出鏡并不意味是銷聲匿跡。如果說前期是開閘泄洪,那么后期則是打開通道,適當放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自7月9日之后,市場共出現過兩次大面積跌停,而國家隊也在第一時間作出回應,緩解市場流動性壓力。不過與第一階段相比,國家隊無論是在買入個股數量還是買入金額上都明顯減少。

  比如,7月15日,市場出現了短暫“休克”,千股跌停再次上演,不少個股量能明顯萎縮。此番大面積跌停之后,市場上各種聲音開始傳出,一時緊張情緒蔓延。不過在7月16日,國家隊就作出有力回應,帶頭掃貨中小創,中信金融大街營業部和中信望京營業部大舉買入,分別出現在55家和37家深市股票龍虎榜榜單上,各買入了11.6億元和7.9億元。

  7月27日,市場再次劇震,滬指跌幅達到了8.48%,創近8年最大單日跌幅,兩市超1800只個股跌停。但相對于之前市場大跌時的人心惶惶,此時一些投資者則淡定不少。次日,國家隊再次及時現身,當日買入超過24億元。具體來看,中信望京營業部、中信金融大街營業部和中信北京總部7月28日凈買入額分別為11.21億元、9.82億元和3.18億元。

  回顧救市的第二階段,國家隊的操盤手法主要有以下三點。

  第一是反應快。國家隊資金入場之后,操作一直沒有停止。在市場出現短暫“休克”之時,國家隊總會第一時間作出反應。這一點,在7月15日及27日前后的市場信息中都可以看出來。此外,國家隊的救市不僅體現在資金投入上,對于一些傳聞也會積極回應。

  第二是投入少,圍而不攻,買而不拉。當然,這是相對于7月6日~8日的大決戰而言。此時的護盤資金,無論是買入個股數量還是金額均在降低。例如,7月16日國家隊雖然買入中小創個股不少,不過總金額只有約20億,與之前百億級的資金顯然不能相提并論。此外,買入個股方面,7月28日則更加具有代表性,國家隊買入個股僅19只。與此同時,多股頻現大單托底,但股價并沒有明顯拉升。

  第三是主戰深市。從7月16日以及7月28日國家隊的買入數據來看,深市成了救市的主戰場,中小盤股成了買入重點,7月28日買入的19只個股中,深市占了15只。在隨后7月29日的操作中,中信北京總部等三大營業部買入的10個標的均是深市股票。

  對此,一位分析人士認為,前期“國家隊”護盤主要是防止出現流動性危機,進而引發系統性金融風險,直接目的并不是阻止股市下跌,這是兩個不一樣的概念。經過兩周反彈市場流動性危機基本解決后,國家隊的任務已經完成了。

  私募人士:仍要注意風險 不盲目購買

  有買總會有賣,此前多次出現的國家隊資金退出傳聞,之所以能在市場上攪風攪雨,正是基于投資者對這種邏輯的認同。為了平息投資者的這種擔憂,證監會7月27日明確否認國家隊資金退出,并且指出證金公司將擇機增持,繼續發揮好穩定市場的職能。

  值得注意的是,易方達、南方基金和招商基金于7月29日同日公布新基金發行公告,與華夏基金[微博]和嘉實基金等旗下的“國家隊”基金相同,此次三家基金公司成立的新基金同樣是頭天發行、次日完成認購。業內有專家猜測,上述3只新成立的基金,其認購主力正是證金公司。

  對此,一位廣州地區的私募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證金公司將資金交給基金公司管理,這樣可以避免道德風險,這類似社保基金交由一些基金公司管理。在此情況下,救市資金具體流向何方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隨著上市公司2015年度上半年股東數據逐步披露,不少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出現了證金公司身影。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7月26日,證金公司已明確買入股票49只。從證金公司出擊個股特征來看,大盤股仍是首選,總流通股本10億股以上的大盤股甚至超級大盤股達到31只;3億股~10億股之間的個股共15只。

  上述私募人士告訴記者,其對目前已經披露的證金公司買入標的進行了關注,這對其前期抄底起到了積極作用。證金公司不減持當然是有好處的,至少可以鎖定一部分籌碼。不過,對于投資者而言,仍要注意風險,不能盲目購買。此次國家資金救市是以緩解市場流動性,防范金融風險為目的。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