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孤舟試航歷險急流搏鬥2小時

2015-08-20
来源:香港商報

   攝影藝術家尹子聰(Simon),這個「香港魯賓遜」為能成功到訪107個無人島,8個多月來進行10多次試航,也在選定地點多次練習,記者在他最後幾次試航的其中一次,到場了解情況。出發點為大嶼山大浪村,終點為大澳,預計最多5至6小時,然而在出發差不多8小時後,仍未見尹子聰到達終點,原來他被困於湍急水流近2小時,無奈要在黑夜中將獨木舟收藏於另外地點。他說,進行這項活動要知所進退,不可盲目前進,而他相信過程比結果重要,有信心可以完成,因為自己是well-prepared(做好準備)的人。                  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劃千餘元闊底康樂艇出發
 
  Simon的獨木舟還在試航中,因此劃到哪裏就收藏到哪裏,對上一次的終點在大浪村對出的大浪灣,獨木舟就放在沙灘樹叢邊。要到大浪村,有兩個途徑,一是從長洲乘街渡,需時約15分鐘,一是由貝澳嶼南路步行經芝麻灣半島路徑而至,需時約個半鐘。為節省時間,坐船最便捷。
 
 
  橙紅色的獨木舟在白黃一片的沙灘中很突出,但相信不會有人垂涎,「在海洋劃的要用海洋舟,又快又穩定,但要萬多二萬元,我買不起,這隻在網上買的闊底獨木舟其實是康樂艇,適合在短程岸邊劃,非出海,但只是一千多元人民幣,負擔得來,用過後,覺得幾穩定,只是不快。」
 
  攜物資30多磅已是最輕省
 
  雖然是試航,Simon裝備十足,全身是防曬裝束,並穿上救生衣。其他物品有水、後備食物能量棒、作雙層保護的大地圖、放入了防水袋的電話和相機、藥物等。他說,會在最少資源下去生活,但正式出發時,因要過夜,物品會多些,有露營帳幕、脫水食物、小爐具等,總計30多磅,已是最輕省的了。上午約11時半,Simon一手拿槳,一手拖獨木舟往海邊去,不一會輕快坐進舟內,劃動了幾下,就進了大海的邊沿,不久已進入北長洲海峽,很快沒了蹤影。
 
  電話裏傳來斷續的呼喊聲
 
  不懂泳術及劃艇的記者,早在他出發前,就相約在水口籮箕灣及大澳石仔?碼頭打個照面。但Simon在大浪灣至籮箕灣的一段水路劃得很順利,2小時已抵籮箕灣,記者在這地點未能趕到,即趕往下一個地點大澳石仔?碼頭。大約下午3時半開始等候,但到6時,獨木舟蹤影未見,接通電話只傳來斷續的聲音「好大浪……大……浪」,這時天開始黑,賞日落的遊人逐漸散去,到晚上7時半,終傳來Simon清晰的聲音:「完成唔到,太大浪!」
 
  原來他4時已到分流角,發覺水開始「兇狠」,過了雞翼角已近5時,正值潮漲退及有不少船隻經過,水變得極湍急,他在湍急水流裏狂落槳,雖然少過一海里,但要爭持近兩小時才能越過,這時天已黑,又沒帶閃燈,為策安全,決定以二澳作為終點站,到達時已7時。
 
  不可盲目強調well-prepared
 
  Simon說,多月來試航,發覺最大問題是湍急水流,往往令他舉槳艱難,「例如鶴咀對出海面水好急,近岸的水又急的」,所以除了天文臺的數據,一定要親身去所有水域試航,觀察潮漲退及船隻出沒情況。而這次試航,途中好辛苦,為防體力透支,出現抽筋,不會「夾硬」,否則只會受傷,過了湍急水流後,知道還有好一段路才到大澳,就決定要在其他地方上岸。他指到訪百多個無人島是高風險的活動,要知自己的限制,不可盲目,強調自己是well-prepared(做好準備)的。
 
  歸途未露疲態 還能講趣事
 
  經過7個半小時的獨木舟航程,Simon在歸程的巴士上,沒什麼疲態,還能說出試航中的趣事,「有次在船灣淡水湖近黃竹角咀紮營,那裏四周都是峭壁,但竟然有野豬出現,好嘈,搞到我無覺好瞓,仲咬穿一包水;另一次在赤門海岸的扯里排紮營,那是礁石地帶,水漲時營幕與水的距離只有兩三米,瞓到半夜,又有怪事,帳幕有些黑影,細看原來是蟑螂呀!」其他趣事還有很多,如拖着獨木舟由上環永樂街辦公室到堅尼地城海旁,所見途人都為之側目;初時曾用過橡皮艇試航,但未落水就漏氣。
 
  而最多人關注的是,他在香港海域如繁忙的維港劃獨木舟合法嗎?他指根據海事處的答案,獨木舟不是機動船隻,可自由在水域航行,不用申請,但要守規矩,遇到大船,要讓它,也不能進入機場附近的幾個禁水區。他笑言實在好簡單,你我皆可做呢!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