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牛屎砵 鴨螺春 島名奇趣又騎呢

2015-08-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玉君報道:攝影藝術家尹子聰(Simon)下月要到訪的107個無人島,除非是島嶼探秘常客,很多的名字聞所未聞,本港的一些行山旅遊組織,也只能到訪其中小部分。Simon的十多次試航,曾近距離經過一半無人島,上島的也有近20個,他指這些無人島基本上保持原來風貌,間中見到一些垃圾。而最大面積的往灣洲有如坪洲,最小的崩沙排則如一張乒乓波枱。
 
  料以地貌特徵與面積得名
 
  崩沙排、牛屎砵、鴨螺春、棟心洲、巖、大癩痢、狗髀洲、頭顱洲、匙羹洲……,這些名字千奇百怪,Simon說在搜尋資料過程中,並沒有深究它們名字的由來及歷史,但相信一些無人島的名字源於地貌特徵,如叫排的,一定是面積細小、由一堆礁石組成;叫咀的,應該原來是海邊陸地伸出的一部分,後來慢慢與陸地脫離;一些則跟外貌?合,如三杯酒,遠看是三個小山崗,人們覺得像三杯酒,又如匙羹洲,像一隻放平的大匙羹,有人又叫它做飯勺洲。
 
  無人島受「垃圾」污染
 
  無人島,顧名思義是無人居住,Simon見得最多的除了是石頭、沙粒及貝殼外,就是燈塔及垃圾。他說香港政府在一些無人島都設有燈塔,從前較大的燈塔島嶼如橫瀾島及青洲,均有人長駐管理,後來無論大小燈塔都自動化,所有燈塔島都變為無人島。而垃圾「圍港」的情況雖未在無人島發生,但亦發現受垃圾污染,「有次試航在赤洲過夜,有垃圾沖上岸,有食物包裝袋、鞋、碗、飲品樽,連捕魚用具也有。另在丫洲見過大油桶,在燈洲執到一塊大木板,如一道門咁大,即時用來當床鋪覺。」
 
 
  鴨螺春通心石可窺鹽田港
 
  說到無人島的奇貌,Simon想起鴨螺春,「它比籃球場大少少,一邊是貝殼石灘,有一塊很大的石頭,最奇是中間通心,可望到對面鹽田港。」崩沙排則令Simon感覺趣味十足,「它有幾塊凸出的礁石,其他是平地,鋪滿貝殼,潮漲時,只有少少地方露出,面積如乒乓波,潮退後多了『幾張』。」他估計崩沙排是最小的無人島。
 
  不過,無論它們多麼奇特有趣,都及不上Simon的「初戀情人」黃茅洲。中二時Simon在郊遊往蚺蛇尖時,望到一個小島,立刻愛上它,「它的位置在大鵬灣,沒有大浪,不在航道內,沒什麼船隻,很漂亮!」這小島就是黃茅洲。Simon並認定這個黃茅洲就是華南海域天氣報告裏的黃茅洲,但直至今年5月試航上島,驚覺島上沒有天文臺的器材,經研究後,發覺從小就擺烏龍,天氣報告裏的黃茅洲是在大陸的。不過近距離親睹初戀情人真貌,他用這句形容:「真的水清沙幼啊!」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