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石湖墟舊區水客滋擾嚴重

2015-08-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新界北區水貨客衍生交通堵塞、物價飆升、環境衛生及治安等諸多問題,嚴重影響北區;特別是「重災區」石湖墟居民的日常生活。當區區議員王潤強表示,自「一簽多行」改為「一周一行」水貨客在數量有所減少,然而,部分水貨客改用的士運貨至落馬洲過關口,而非以手推車送貨經上水乘東鐵至羅湖,區內居民投訴乘坐的士困難情況嚴重,候車時間達20至25分,甚至更長時間。他指出,解決水貨問題的根本,長遠靠港深兩地政策和法規,短期建邊貿城分流客源,遠離居民區。  香港商報記者 周駿
 
  搶的士運貨落馬洲過關
 
  從事教育工作20多年的王潤強,4年前踏上從政之路成為北區區議員,與教書育人一樣,區議員都是為社會服務,解決社會現實問題,而當前他最關注北區水貨客問題。王潤強介紹,石湖墟分新舊區,舊區現時主要問題是水貨客擾民。他指現時水貨客改用出租車運水貨至落馬洲口岸,令區內市民搭乘綠色的士時候車時間延長,甚至無的士可乘。他分析,水貨客改用的士運水貨原因很簡單,港鐵上水站規定大型貨物需要過磅,超重徵收行李費,加上深圳羅湖聯檢帶大型或超重行李實行嚴格檢查,兩地過關排隊時間長,上水居民反水貨聲音強烈,部分水貨客轉用的士運載水貨至落馬洲。
 
  落馬洲毋須過磅檢查寬鬆
 
  王潤強續指,正常情況下的士由上水至落馬洲,路程很近,車資約60多元,但水貨客們每人願意以至少100元乘搭的士運貨,而且,水貨客由落馬洲過關運貨毋須過磅,皇崗口岸海關水貨檢查不及羅湖聯檢嚴格,水貨客自然取易捨難改走落馬洲,相信部分的士司機亦願意載水貨客,但卻造成區內居民難乘搭的士。
 
  居民埋怨等的士要25分鐘
 
  下午4時,記者前往被王潤強稱之為水貨客集散地的卓運街工廈區,工廈鄰近的新運街未設的士站,卻在幾分鐘內見到,有數輛的士隨意停靠路邊黃色線旁,有司機接載水貨客運貨,期間,有交通警車前來截查,圍觀的行人笑指,司機如遭警察檢控罰款,最多500元,司機只要多走兩、三轉便可回本兼有賺。另外在符興街的士站,有3位乘客等候的士,其中一位乘客表示,已經等了20分鐘,曾聽常坐的士的乘客反映,現時候車需要至少25分鐘或更長時間。
 
  走私凍肉每轉賺千元
 
  水貨客改用的士運貨,令區內搭乘的士難,水貨客運貨種類因市場需求而改變,王潤強表示,部分水貨客改運冷凍肉,運送一轉冷凍肉過關,可收取1000元,而普通水貨物品每轉300元,過節每轉500元,而改運冷凍肉只需一個行李箱便可,比運送雜貨更加方便,一些懷抱嬰兒、手推嬰兒車的年輕婦女樂意運送,因海關對手推嬰兒的婦女檢查較寬鬆,而年輕婦女通常將冷凍肉藏於嬰兒座兜下方,海關幾乎不檢查嬰兒車。
 
  卓運街工廈區分貨滿街垃圾
 
  王潤強指出,水貨客散貨集中地於新康街,整條街九成以上是金舖、藥房,各店舖存貨量大,需在店門前搭臺階擺貨,妨礙行人通行,他接獲街坊投訴後,向政府提出拆除商舖自搭臺階方案,各方工作後,現時商戶自拆店前佔地臺階,阻街情況有所改善。而區內集團式的水貨集散地於卓運街工廈區,每日午後至傍晚6時許,粵、港兩地的水貨客到工廈水貨倉外或街邊分貨,遺留下許多紙皮箱、塑膠雜物等大量垃圾,影響到工廈部分租戶和附近居民。有工廈物業管理員稱,自實施「一周一行」後情況有所改善。
 
  倡建邊貿城及推政策規管
 
  當日,記者在卓運街現場時,見警方人員在街上阻止水貨客分貨,據馬姓督察表示,通常有10位警員,由午後開始不間斷地巡查。但當警方人員一離開該條街時,水貨客又重新聚起來,王潤強表示,實施「一周一行」,旅客減少對香港經濟有一定影響,但區內治安情況有好轉,水貨客問題仍然存在,要徹底解決水貨客,長遠靠港深兩地政策和法規,短期建邊貿城分流客源,遠離居民區。
 
  新區單車泊位不足嚴重
 
  舊區主要是水貨客問題,新區則是單車泊位不足問題突出,在通往新都廣場的天橋下擺滿各式單車。王潤強表示,由於區內單車位不足,亂泊單車情況嚴重,同樣阻街,現時爭取到72個單車位,希望採用雙層單車位,以提高泊車位利用率。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