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廈門第八屆動漫節刷新紀錄 十萬人共享動漫盛宴

2015-08-27
来源:海峽都市報

  閩南網8月27日訊 當童心插上創意的翅膀,動漫讓廈門這座濱海小城變成了彩色天堂。

  8月24日,第八屆廈門國際動漫節在美麗的鷺島落下了帷幕,為期4天的盛會不僅成為動漫游戲界專業人士交流展示的平臺,更是無數熱愛動漫市民們的一場嘉年華。第八個年頭,廈門動漫節無論是辦展規模、活動深度,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國際化、產業化、專業化、品牌化程度進一步提升。

  促進行業全產業鏈全覆蓋

  更顯專業性!

  本屆動漫節著眼全產業鏈拓展,整合資源、搭建橋梁、打通渠道,著力推進跨界融合。

  開幕首日,強強聯手,6批項目簽約落地,其中,咪咕動漫舉辦了獨家原創漫畫合作簽約儀式,廈門信息集團也在現場和軟件園三期意向企業進行簽約。

  此外,本屆動漫節還開展了多場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如人才對接會、企業冷餐會、動漫項目路演等,吸引了國內外動漫游戲企業、周邊廠商、投資方等各類實體組織到場參與,促進企業間、行業間交流洽談,達成合作意向。

  琳瑯滿目的動漫衍生商品,吸引群眾爭相購買

  這些舉措,對眾多渴望在產業鏈上深度拓展的企業來說,顯然更具積極意義。如連續8年參展的翔通動漫,在本次展會期間,來自產業鏈的相關企業代表便不斷到訪,咨詢其旗下動漫版權授權、動漫教育App等產品業務。

  福建中科亞創通訊科技有限公司今年的參展面積達36平方米,是去年的4倍。據其工作人員介紹,原因就在于看好廈門動漫節這一平臺。據悉,中科亞創目前正以“互聯網+”向動畫、漫畫、衍生品等各領域平衡轉變。

  動漫和游戲產業加速融合

  游戲味濃了!

  IP的開放性,使得動漫和游戲的融合漸成大趨勢。本屆動漫節順應這一趨勢,添加了不少“游戲元素”。

  動漫游戲與技術展示會上,161家參展商中不乏知名游戲企業,包括騰訊游戲、網龍、臺灣智冠、極致游戲、吉比特、四三九九、在野漫游等,涵蓋端游、頁游、手游等多個領域。為了彰顯自身產品,這些知名游戲展商現場紛紛舉辦了各類互動活動,其中的電子競技大賽每日都吸引了大批游戲迷駐足參與。

  今年動漫節還在經典活動“動畫講壇”中增設并突出了“游戲”板塊,成為“動畫和游戲系列講壇”。講壇邀請了代表游戲產業新型發展趨勢的公司、游戲眾籌公司嘉賓,共同分享在“互聯網+”背景下,做大做強動漫和游戲產業的經驗和體會。

  此外,去年大熱的48小時游戲開發大賽,今年再度舉行。大賽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260多位年輕的游戲愛好者、游戲開發者創客們投入到創作中,產生了52個項目,項目數量和參賽人數超過去年一倍多。

  搭建中外合作的高端平臺

  更有國際范!

  本屆動漫節通過加大海外交流力度,吸引了國際名企、名家、名作來廈參展參會參賽,有效拓展和深化了國際交流合作。

  本屆“金海豚”獎共收到來自46個國家和地區的2947部參賽作品,境外作品較上屆增長33.18%,參加國家和地區較上屆增加3個。國際動畫協會副主席Sayoko Kinoshita女士認為,經過8年的努力,“金海豚”已發展成為最專業的動畫大賽之一。

  加拿大國家電影局華裔導演王水泊,1999年憑借動畫紀錄片《天安門上太陽升》入圍第71屆奧斯卡提名;特效制片人John Dietz,曾參與創作了《哈利波特·死亡之谷》;Jean Mesinger Thoren,美國《Animation Magazine》雜志董事長,該雜志是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動畫雜志之一。這些國際動漫業界大師,不僅在動畫講壇上作了主題演講,還深入廈門動漫節實地走訪,親身體驗廈門動漫盛宴。

  【評審聲音】

  中國學生作品有特色

  美國夢工廠動畫國際拓展部主任 Shelley Page

  這次評選我發現中國學生的作品非常有特色。這些動畫更注重將現實中的個人故事改編到作品里,表達了個人的情感,也體現了真實的生活經歷。

  廈門非常適合動漫產業發展

  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廠長黃軍

  對于動漫產業來說,需要的就是一個包容的文化,而廈門作為海濱城市,其城市所代表的海洋文化就非常有包容性,非常適合動漫產業的發展。

  國內作品水平已接近國外

  央視動畫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曾偉京

  今年參賽作品給我的印象是中外的水平已經十分接近,國內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大浪淘沙”后,已經涌現出一批具備較高價值的作品。

  【同步活動】

  如何制作動畫? 澳門小朋友來學藝

  本屆動漫節期間還同期舉辦了廈門金海豚動畫夏令營,來自澳門的12位小朋友在為期6天的培訓過程當中,順利完成了動畫制作任務,習得一技之長。

  在培訓過程中,學員們被分為兩組,每組有一位指定導師獨立指導學生。短短的6天時間,學員們學到了動畫制作的一系列流程,包括編劇、人物設定、場景設定、拍攝以及后期制作,并最終創作出兩部別具趣味的動畫短片。

  本屆夏令營由廈門國際動漫節與澳門漫畫協會聯合舉辦。關負責人稱,通過比賽和到廈門參與動畫制作課程,學員們一方面激發了自身的動畫創作潛力,另一方面也得以更深入了解廈門動漫游戲產業當前的發展。

  數字解讀

  ●超過10萬人次參與此次動漫盛宴

  ●展館面積2.7萬平方米,展位達620個,其中69個境外參展商參展,同比增長13%

  ●來自46個國家和地區的2947部參賽作品角逐“金海豚”獎

  ●79支團隊和個人共享cosplay盛典,創歷史之最

  (海都記者 魏暾 許茵茵 文/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