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故宮曬“皇帝家底” 將展《清明上河圖》

2015-08-28
来源:新京報

  昨日,已經三年未露面的《清明上河圖》亮相故宮武英殿,這是故宮《石渠寶笈》特展珍品之一,全圖完全展開。

  昨日,工作人員在故宮武英殿小心擺放國寶級珍品《五牛圖》。

  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新京報訊 (記者黃穎)包括《清明上河圖》、《五牛圖》等在內的283件,收錄于《石渠寶笈》中的珍寶,將于9月8日起在故宮博物院的武英殿和延禧宮內同步展出,持續至11月8日。

  據了解,其中《清明上河圖》等是最近10年來的首次全卷展出,而展品中宋元年間的文物將在此次亮相后,“休息”十年才能再次參展。

  582厘米《清明上河圖》將全卷展示

  9月8日至11月8日,故宮博物院武英殿和延禧宮內,將同時進行《石渠寶笈》特展,兩處分別以典藏篇和編纂篇為主題,共展出283件藏品,每件藏品的共同身份是,收錄于《石渠寶笈》。

  “石渠”一名,典出《漢書》。西漢皇家藏書之處稱“石渠閣”,在長安未央宮殿北。乾隆帝以之為內府書畫著錄命名,以體現對古代文化傳統的景仰和追溯,成書為《石渠寶笈》,其中共著錄了歷代書畫藏品上萬件,為后人全方位多角度研究中國古代藝術史提供了重要參考。

  故宮相關負責人介紹,經故宮人近三四年的整理,已經發現這套書中著錄的歷代書畫藏品,在故宮院藏中有1000多件,“這都是皇帝的書畫藏品家底。”

  本次展出的283件則是分別按照典藏和編纂的線索,依《石渠寶笈》的思路布展,其中有582厘米的張擇端《清明上河圖》全卷展示,為近10年來首次在京亮相;還有《五牛圖》、《游春圖》等國寶級珍藏。

  故宮工作人員介紹,由于此次展出的宋元珍品較多,將在10月12日更換部分藏品;而參展的宋元藏品也會“休息”三年,才有望再次參展。

  可掃二維碼了解文物幕后故事

  昨日,故宮武英殿和延禧宮內,就《石渠寶笈》特展的布置正在進行,工作人員戴著手套,脫去鞋子在展柜內小心展開不同的書畫卷軸。

  東晉王珣的《伯遠帖》成為開門首件文物,據介紹,這是迄今為止晉人墨跡中唯一署有名款的真跡。

  一位工作人員透露,為了更好地保護文物,固定畫作的壓條都改為磁鐵,而以前是用圖釘固定。

  武英殿展廳內,既有東晉顧愷之《列女圖》(宋摹本)和傳為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圖》,反映了我國最早名家人物畫和山水畫的風格的畫卷,也有清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五朝宸翰集體亮相,據介紹這也是首次集中亮相。

  長528厘米北宋張擇端《清明上河圖》也已全卷鋪開陳列。“10年前,為了慶祝故宮博物院80歲生日,這幅作品展出過。”故宮工作人員介紹,之后10年這幅畫只在中國香港和日本展出過,但都未曾全展開。

  而與上一次在故宮展出的唯一區別是,這次添加了提拔、印章等出處。

  此外,展廳內還有約三分之一的展品旁配置了二維碼。工作人員介紹,展覽期間將在展區內提供無線網絡,觀眾掃碼可詳細了解文物幕后故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