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北京圖博會書香愈漸“國際味”

2015-08-28
来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8月27日電(范晨雨 趙然 程云杰)隨著國際兒童教育館首次亮相,已有29年歷史的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的國際化程度越來越高。

  李萍帶著兩個孩子7點不到就從燕郊趕來,一開門就直奔圖博會國際兒童教育館。

  這個新開設的展館集合了近200家中外兒童和教育類出版單位、13個語種的精品兒童讀物,吸引了很多家長和小朋友駐足。

  專門向公司請假一天帶著孩子參加圖博會的雷彤女士說希望通過閱讀優秀的圖書來提高孩子的審美能力,正在和孩子一起畫涂色繪本的梁麗則期待通過閱讀來幫助孩子提高專注力。

  國際繪本展的負責人梁曉丹認為這些繪本給孩子帶來的益處不僅在于提高審美及專注,“我們想讓孩子從繪本里了解世界,打開他們的視野,比如阿拉伯繪本里的女性卡通人物會身著紗麗,它也是一種文化表達。”

  位于場館西面,“一帶一路”出版展廳的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是本次圖博會的主賓國。1000余米的展區展示了600多種阿聯酋優秀圖書,設置了歷史文化照片長廊、美術長廊、兒童角、電影展區、手工藝品展區。

  為了讓更多中國讀者了解阿拉伯文化,阿聯酋專門邀請了當地優秀書法家、繪本大師、“海娜”紋身繪畫師為游客提供充滿阿拉伯異域風情的互動體驗。

  圖博會不僅給普通讀者提供了了解世界各地文化的機會,更為圖書出版的從業者搭建了相互連接的平臺。已經多次參加圖博會的企鵝蘭登書屋今年的策展主題是:慶祝企鵝在中國十周年。

  企鵝(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珍說,這十年里,企鵝收獲了不少忠實的中國書迷,一個主要原因就在于蘭登書屋與中國出版商保持了良好的合作。

  她透露,開幕式當天就有一名中國出版商代表趕來展區表達了想要出版一套企鵝原版書的愿望。“真是太巧了,我們也一直在為這套圖書尋找合作伙伴”,王珍對記者說道,臉上寫滿了喜悅。

  同樣對中國市場寄予厚望的是荷蘭文學基金。他們希望荷蘭的優秀圖書能被越來越多的中國讀者所了解,也希望能把更多的中國作品引進荷蘭。該基金會的比爾曼女士說,參加圖博會十年來,荷蘭圖書在中國的銷售情況一直持增長狀態。“我們相信中國的圖書市場是值得期待的”。

  為了讓世界更多了解中國人在二戰中走過的艱苦卓絕的歲月,本屆圖博會還精選了800多冊圖書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在圖博會上,首部中俄共同編寫的抗日題材圖書——《共抗法西斯》還舉行了新書發布。

  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于1986年正式創辦,現與法蘭克福書展、倫敦書展和美國BEA并稱為世界四大國際書展。除國際兒童教育館外,本屆圖博會還設立了海外館、銷售館、綜合館、專業館5個展館、展覽總面積66000平方米,共有82個國家和地區的2302家出版機構參展,展出中外出版物約27萬種。

  本屆圖博會為期5天,期間還將舉辦豐富的各類文化講座與交流活動供讀者和專業人士參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