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商報专稿】内地工業企穩基礎未牢?

2015-08-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幸報道:在中國經濟疲軟陰霾的籠罩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在上個月由升轉跌后,本月擴大利潤降幅。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數據顯示,1-7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3.32萬億元,同比下降1%,降幅比1-6月份擴大0.3%個百分點。其中,7月當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715.6億元,同比下降2.9%,降幅比6月份擴大2.6個百分點。

  生產銷售放緩需求不足

  無論是工業企業利潤累計增速還是單月增速,均呈現負增長,且降幅進一步擴大。對此,民生宏觀分析師張瑜表示,利潤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經濟終端需求萎靡。7月投資消費出口皆呈下滑態勢,同時PPI跌幅進一步擴大,繼續侵蝕企業利潤。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工業效益處處長何平指出,工業生產和銷售增長雙雙放緩,工業品市場需求不足是主要原因。

  此前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增速比6月份回落0.8個百分點,當月工業產品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5.4%,降幅比6月份擴大0.6個百分點。

  「受此影響,7月規模以上工業主營業務收入增速比6月份回落了1.2個百分點。」何平說,此外,工業品出廠價格與原材料購進價格降幅擴大、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投資收益下滑也是導致7月工業利潤降幅擴大的主要因素。

  國企利潤跌幅最大

  統計顯示,1-7月份,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1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煤炭開采和洗選業、石油和天然氣開采業、專用設備制造業以及汽車制造業等10個行業下降。其中,采礦業利潤下滑最為嚴重,1-7月份,采礦業利潤同比下降57.4%。

  渣打銀行中國宏觀經濟師李煒表示,采礦業企業中國企比重大,采礦業利潤的大幅下滑是其中的國有控股企業利潤跌幅大導致的,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882.1億元,同比下降22.1%,數據顯示國企在各類企業中利潤跌幅最大,可以說,國企拖累了工業企業利潤指數。

  「這也與股市近段時間的動盪有關,7月份的股災讓工業企業的投資收益遭到損失,其中大部分是上市國企,在此前股市形勢良好的4月,投資收益曾推高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速的2.4個百分點,是當月工業企業利潤回升的主要動力。」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說。

  降息難釀趨勢性影響

  尽管目前工業企業利潤增速仍在下降,但從7月份數據來看,產業結構調整大有進展。數據顯示,7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利潤同比增長8.4%,消費品制造業增長7.5%。在諸多產業中,計算機、智能電視、新能源汽車以及其他的電子設備等新興產品行業利潤同比增幅較快。

  此外,8月26日,央行再次降息25個基點,這會降低工業企業的財務費用。申萬宏源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分析稱,5次降息之后利率尤其是基準利率累計下降達125個基點,大幅降低企業的利息支出和財務負擔。7月數據顯示,企業利息支出同比下降3.1%,財務費用下降3%。

  但降息空間畢竟有限,難以對工業企業利潤造成趨勢性的影響。李慧勇指出,7月份企業效益數據不佳,表明工業企穩基礎尚不牢固。

  基建仍是穩增長重要抓手

  華泰宏觀分析認為,未來幾個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速不會有明顯的改善。對於工業企業利潤造成不利影響的因素有3個方面:首先,經濟下行的壓力依然比較大,主營業務收入增速很難有大幅的提高;其次,在美聯儲加息預期下,美元指數仍然處於高位,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很難走高,PPI回升的空間有限。

  華融證券亦指出,三季度經濟增長大概率放緩,三季度工業利潤同降幅擴大的可能性較大,四季度隨著穩增長效應見效,同比增速或小幅提升,下半年利潤增速轉正難度較大。

  張瑜認為,上半年靠金融,下半年只能靠基建。上半年GDP的主力軍金融業萎縮嚴重,下半年經濟有破7風險,傳統的「房地產+制造業+出口」模式已不能持續,未來穩增長不會退出,只會加碼,而且思路會更加務實,從貨幣轉財政,從金融轉實體,未來基建仍是穩增長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