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今起手機未實名能接不能打:終極大招將停機

2015-09-01
来源:大洋网

  一批新規9月1日起實施 移動用戶逾期未登記先限制通信再停機

  不想被停機,抓緊去實名認證!從今天開始,一批關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新規落地。“史上最嚴”手機實名制、“史上最嚴”廣告法都將實施,如果手機沒有實名登記將會被限制服務甚至被停機,10歲以下的孩子將不能代言廣告。與此同時,兒童汽車安全座椅未獲3C認證的將不能出廠銷售,民間借貸年利率超過36%無效……在廣州,如果不按規定扔垃圾將面臨罰款。

  文/廣州日報記者章程、李光焱、薛松、杜萌

  未按要求實名 能接電話不能打

  “哎呀,我的手機號還沒有實名,9月1日會被停機嗎?”眼看已到9月1日了,有手機用戶大驚手機今天就無法使用了。

  那么,真的會這樣嗎?8月31日,記者從本地三大運營商了解到,9月1日,並不會真的停機。廣東移動表示,今天開始確實會對尚未實名登記的用戶做出更嚴厲的“提醒”,即限制通信服務。換言之,用戶的手機能夠接聽電話和收短信,但無法撥打電話或發出短信。

  然而,並非所有未實名用戶都會遭遇限制通話“待遇”。根據廣州移動的通告,“本批通知客戶如逾期仍未實名登記,將被限制通信服務,影響你手機正常使用”。而“本批通知”則是指要求用戶在“8月31日前完成登記”的通知。

  這就意味著,如果你未實名登記,且未收到各地市移動“8月31日前完成登記”的催促短信,自然手機通信服務還能一切如常。

  此前,三大運營商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均表示,因為用戶量龐大,提醒實名登記將分批、分期進行。而且,對用戶“停機”是終極大招,在停機之前還有短信催辦、限制通信等手段。然後,如果真正要實施停機,也會事先提醒用戶。

  廣東聯通則表示,該公司從未說過對未實名登記用戶停機。“工信部也沒有說過要停機,不過9月1日開始用戶辦理所有業務,都要經過二代身份證識別器來讀取身份證。”該人士表示,對用戶手機“停機”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看清:哪些屬於“非實名”認證用戶?

  據了解,目前市場上現存的非實名制手機卡用戶大致包括四種:機主姓名為“臨時賬戶”等臨時卡;手機卡登記信息不完整的用戶;機主姓名與實際使用者不一致的用戶;機主姓名為單位、經辦人姓名的“集團卡”用戶。

  而這四種用戶都需要進行實名制補登記。

  提醒:停機後補辦有點麻煩

  廣東聯通昨日表示,聯通對老用戶以鼓勵和回訪為主,對於未補登記的老用戶采用電話、短信提醒。

  北京移動也表示,暫不會對未實名客戶停機,建議用戶避開近期營業廳辦理高峰,同時為用戶提供多種實名制自助辦理方式,比如微信公眾號就可以進行實名登記。

  據了解,目前各大運營商仍留有緩沖時間給市民辦理,有運營商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如果逾期不辦理被停機,後續要補辦有點麻煩。用戶可以去運營商各營業網點辦理,但需要攜帶手機卡及身份證原件,並提供手機號碼和服務密碼。此外,移動用戶也可以直接通過官方網站或者關注官方微信公眾號進行辦理,但都需要上傳身份證照片等待審核。

  據了解,目前至少有1.3億以上的老用戶仍沒有實名制,這還不包括一個身份證注冊多張手機卡的“人卡不符”的情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