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國垃圾債遭狂拋

2015-09-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投資者正日益擔心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低迷,可能會導致嘉能可無力清償債務。這引發了美國垃圾債的拋售潮。根據美銀美林編制的指數顯示,垃圾債的收益率3年來首次升破8%。分析認為,本輪拋售非常激烈。相較於嘉能可5年內違約,投資者對嘉能可明年違約要求更多的保護——這一債市扭曲的現象往往意味著企業陷入了困境。

  嘉能可股票價值或所剩無幾

  知名投行Investec周一說:「采礦企業正面臨充滿挑戰的環境,這讓我們懷疑如果商品價格進一步下跌,嘉能可的股東還能獲得多少價值?如果主要大宗商品的價格維持在目前的水平,沒有大規模的重組,該公司的價值也所剩無幾。」而維持投資級對嘉能可來說至關重要。該公司巨大的貿易業務將需要投資級的評級來獲得低利的資金。

  WellsCapitalManagementInc基金經理帕特爾稱:「市場處在邊緣,壞消息不斷涌現。當你有這麼多的壞消息,而又不靠近任何拐點,這只會帶來更多的賣家,即便價格已經很低。」如AngloAmerican的債券,曾經擁有過投資級評級,但其突然之間也被當做垃圾債來對待。這正因為不僅僅是嘉能可,整個采礦行業都非常的不景氣。

  焦慮情緒蔓延至垃圾債市場

  Investec還指出,雖然必和必拓和力拓的波動相對較小,但要滿足管理層致力於保持分紅的追求,他們也將面臨巨大挑戰。Investec估計,在目前情況下,分紅會消耗該公司經營性現金流的50%。分析師預估,如果商品價格繼續處在低位,AngloAmerican的處境會比必和必拓、力拓更為糟糕。

  市場焦慮的情緒蔓延至整個垃圾債市場,并幾乎令新債發行陷入停滯。在投資級公司中,本周僅發行了17億美元債券,遠遠低於上周189億美元的水平。至少有兩家公司暫緩了債券發行。NobleGroup公司2020年到期的債券大跌15%,至65美分兌1美元面值。NobleGroup是亞洲最大的商品貿易商。

  投資者重返新興市場尚早

  除了垃圾債,采礦企業的股票同樣遭到拋售。嘉能可股價在香港下跌29.9%,至每股8.61港元。必和必拓在悉尼下跌6.4%,而力拓下跌達5.8%。Noble股價下跌12.4%。MarubeniCorp在東京下跌7.4%,創四年最大跌幅。

  此外,導石資本管理全球投資策略師斯皮卡指出,在大宗商品出現暴跌的情況下,在新興市場投資現在還為時過早。斯皮卡認為,現在推動新興市場的有三個要素:資本外流、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和貨幣貶值。他認為這是一種惡性循環,將有更多貨幣下跌和更多資本流出。大宗商品價格下降傷害了大多數新興國家的經濟增長。它在緩慢的經濟增長中創造通脹。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局面,現在入市的確定因素還不夠多。斯皮卡寄盼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出現強勁經濟增長,使能源需求顯著下降的情況得以改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