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马云首张油画被神秘买家以近3000万元买下

2015-10-05
来源:国际在线

   10月4日晚,在香港的蘇富比拍賣會上,馬云和曾梵志合作的油畫《桃花源》,以130萬元港幣起拍,經過32輪競拍,歷時7分15秒,被一位神秘買家以3600萬元港幣(2952.72萬人民幣)拍下。最后成交價是起拍價的27.69倍。此次拍賣所得全部款項將捐贈給桃花源基金會,用于環境保護公益事業。

 
  《桃花源》是馬云第一次作油畫,它以地球為主題,作于罕見的圓形畫布上,直徑79.6公分,估價150萬至250萬港幣。雖然是第一次畫油畫,但在曾梵志的指導下,馬云揮灑自如,幾個小時內兩人就合作完成了這幅作品。據蘇富比拍賣行介紹,這幅“桃花源”油畫由馬云和曾梵志于2014年創作。倆人先以涂、再以點,最后以刮擦的方式,在平躺的畫布上,反復來回,為地球造像。該作品呈現了地球美好的一面,旨在警醒世人珍惜環境、愛護自然。
 
  一個是商業領袖、慈善家馬云,一個是當代藝術大家曾梵志,一個謀篇布局,勾勒輪廓,一個濃墨重彩,揮灑胸臆……當慈善遇到藝術,會誕生什么樣的靈感空間,二人給出了完美答案。他們揮毫合作的畫作,不一定能留名藝術史,但一定會因其名字和愿景被人們記住。
 
  “第一次跟梵志一起畫畫,倍感榮幸。這也是我第一次用油畫畫,感覺挺好。” 談起這次作畫的感受時,馬云說,“我們畫一個地球,希望人們能保護地球,保護海洋,保護空氣,保護水。”
 
  早在2013年5月10日辭去阿里巴巴CEO職務時,馬云就表示,他未來將從事環保和教育事業。在此前后,他以一系列投入環保的大手筆踐行著自己的承諾:
 
  2010年,聯合其他企業家成立四川西部自然保護基金會,在四川當地開展保護區相關工作,并在綿陽市平武縣打造老河溝保護區項目,是中國第一個非政府組織的保護區;
 
  2012年4月,幫助美國國家地理學會在中國成立“國家地理空氣與水保護基金”;
 
  2013年5月,為中國全球保護基金籌集1500萬美金。
 
  引進國外先進的環境保護理念,保護和改善中國生態環境,是馬云所致力的公益事業中舉足輕重的一部分。2015年4月10日,桃花源生態保護基金會宣布成立,馬云和騰訊董事局主席馬化騰出任該機構董事會聯席主席,銀泰集團創始人沈國軍、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中軍等國內一批知名企業家及公益人士也積極參與其中。馬云當時表示,取名“桃花源”,是希望中國10年、20年之后能擁有更純凈的水、空氣、土地等。
 
  除此之外,馬云還于2009年加入TNC(大自然保護協會)中國理事會,2010年4月16日加入全球董事會,成為該董事會首位中國人。
 
  馬云專注生態環境的保護,其實是阿里巴巴集團從事公益善舉的一個縮影。作為一個熱心環保公益事業的知名企業家,馬云在多個場合承諾并付諸于行動,自己絕大部分捐贈將會用在中國的環境保護、教育、醫療衛生以及中國公益基礎建設和公益人才培養上。
 
  在馬云的影響下,阿里巴巴集團正在成為一家熱衷于公益事業、積極反饋社會的企業。公司劃撥每年收益的千分之三用于公益事業,主要用于環境保護工作,到2014年底共投入7726萬人民幣資助51個環保項目(不含TNC海外項目部分)。除此之外,阿里巴巴還通過其平臺來發動全社會做公益。最新淘寶公益賬單顯示,2014年,2.13億淘寶會員參與超11.1億次的公益行動,提供了2.34億元的公益善款。這些善款通過超過400家公益機構,發放給最需要的人。
 
  創作油畫《桃花源》,馬云希望以此舉帶動更多人關注桃花源基金會的公益事業,關注環境保護。元美術館籌建委員會執行主席李詩給予了專業評價:“企業家馬云先生與藝術家曾梵志先生于2014年11月共同創作此油畫作品《桃花源》,以此勉勵和倡導對于中國傳統文化中自由精神的歌頌及其蘊含的偉大的智慧。此作品將人類的視角放大到宇宙一隅,將整個地球盡收眼底。以奔放的筆觸和氣魄鑄造‘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