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龙卷风袭击广东致5死168伤

2015-10-05
来源:新快报

龙卷风广东现场图

    臺風外圍環流觸發了小尺度龍卷風。經氣象專家確認,佛山順德和廣州番禺、汕尾海豐出現龍卷風,其中導致番禺順德5人死亡168人受傷。此外,龍卷風還導致廣州佛山大面積停電,其中海珠番禺大片街道社區停水停電、交通燈失靈、停車場擁堵。

 
  據悉,廣州主要停電范圍是番禺區和海珠區,荔灣區也有少數用戶受影響。事發后,廣州首次啟動大面積停電一級應急響應,由于極端惡劣天氣影響,500千伏廣南站失壓停電中,最后一批14453戶用戶已在22時04分恢復供電,至此40.9萬用戶已全部恢復正常供電。截至記者發稿時,廣州市長陳建華仍冒雨在500千伏廣南站現場指揮。
 
  昨日下午5時許,受停電影響,南洲水廠供水暫停,海珠區、芳村地區供水水壓受到一定影響,其他地區供水水壓未受影響。市自來水公司立即啟動供水應急預案,截至18時40分供電恢復,南洲水廠恢復正常供水,19時15分,受影響地區供水壓力陸續恢復正常。
 
  番禺

  多地出現龍卷風 2死87受傷
 
  昨晚,廣州市番禺區通報,昨日17時許,番禺區南村鎮、石碁鎮片區出現猛烈龍卷風,造成該片區多間房屋受損。據初步統計,共造成2人死亡、87人受傷(其中7人傷情較重,其余80人均為輕傷)。500千伏廣南變電站失壓,南村鎮、石碁鎮、新造鎮、化龍鎮、石樓鎮、鐘村街、大石街部分地區停電,截至20時30分許,超過一半地區恢復正常供電。
 
  番禺區有關部門表示,區120系統緊急啟動應急響應,迅速調度12輛救護車和應急醫療隊接載受傷人員,各項救援工作也正在有序開展當中。
 
  順德

  四鎮發生龍卷風 3死81受傷
 
  佛山市政府新聞辦昨晚通報,昨日下午,受臺風“彩虹”及其外圍影響,加上突發龍卷風,佛山五區遭到了不同程度破壞。此外,佛山電網受災嚴重,受影響客戶共68751戶。至21:30,全市現尚有13條故障線路未實現全線客戶送電,停電區域主要在禪城大江、古灶及順德城樂從大墩、勞村,北滘黃涌,倫教羊額、仕版一帶,約12753戶,搶修需要更長時間。
 
  昨日下午,佛山市順德區倫教、勒流、北滘和樂從四個鎮街受龍卷風吹襲,其中倫教仕版、新塘,勒流龍眼、連杜、江義,北滘馬龍及樂從岳步、良村、勞村、大墩、小涌等村居受影響。至晚上10時止,共造成3人死亡,81人受傷(其中6人重傷)。
 
  經初步統計,財產受損如下:勒流街道5個高壓鐵塔、11間廠房受損、10個魚塘棚倒塌;北滘鎮16間廠房受損,其中部分廠房頂棚受損嚴重;倫教街道約60間廠房受不同程度損壞,民房10間、農棚15間受損;樂從鎮約90間廠房不同程度受損。
 
  現場

  海珠番禺大面積停水停電
 
  昨日17時10分,廣州番禺地區刮起一陣龍卷風,把鐵皮、塑料等雜物吹至550千伏廣南變電站導致變電站停運,海珠區、番禺區等地區出現大面積停電。據初步統計,受影響用戶約為40.9萬戶,各種“停電秀”直接刷爆微信朋友圈。
 
  停水停電居民吃飯爬樓難
 
  “家里電燈閃了幾下,突然沒電了!”17:10左右,家住海珠區南洲路的李小姐發現整個小區都停了電,而在朋友圈,李小姐發現自己住在海珠區、番禺區等多地的朋友都稱自家也幾乎同時停電,有些還停了水。還有不少網友跟帖稱,自家電梯停電,要爬10多層、20多層樓梯,有的干脆表示先在外面玩到有電再回家。
 
  家住海珠區赤崗的劉小姐表示,17時許,90戶的整棟樓都漆黑一片。她翻箱倒柜找來一把充電手電筒,但因太久沒用,手電已經沒電了。她想外出買一把手電,卻發現一些大超市也停了電。所幸家中未斷水,劉小姐拿出老式的砂鍋煲煮飯,吃“燭光”晚餐。
 
  市民陳先生昨日17時許到達南洲路的西滘村參加祠堂喜宴,不料受到臺風天引發的停電波及,正在布置的喜宴現場電源突然跳停,一直到天色變暗,供電依舊沒有恢復。最后祠堂的村民拿出手電筒和蠟燭發放到給每圍餐桌,一場傳統婚宴突然變得充滿浪漫氣氛。
 
  昨天18時30分許,新快報記者驅車從海珠區一路向北前往越秀區,一路上發現原本假期間最熱鬧的食肆幾乎都停止營業,有些店主趕緊買來蠟燭點上,合家團圓飯吃成“燭光晚餐”。路燈滅了,道路兩邊的摩天樓一片漆黑,讓人難以相信這是“不夜城”的廣州。
 
  在東曉南路和盈豐路交叉路段,因為停電一片漆黑,交通信號燈也停止工作,大批冒雨趕著回家的人群和機動車爭道,見縫插針地通行,險象環生。
 
  廣州塔應急照明疏散游客
 
  17時09分,網友@XXX_阿松發微博稱,“這個天氣的小蠻腰好有氣勢。”得瑟的表情配上高聳入云的廣州塔,顯得霸氣十足。而僅“得瑟”了4分鐘,他又發了一條微博,“我們一來到廣州塔就停電了,也是人生完整了”,巨大的反差讓他配上了哭笑不得的表情。
 
  與阿松相比,塔上的游客則更加悲催,網友@XX圖片社則提出疑問,“廣州塔都停電了?下樓不是很慘?[吃驚]”。小蠻腰停電,最失望的網友當屬@攢錢去看××的演唱會,他說“5年來頭一次廣州塔上不去”。
 
  18時22分許, @廣州塔發布微博稱:【停電通知】受臺風天氣影響,廣州塔及周邊地區出現了大范圍的停電。現廣州塔已經停止售票和開放,啟動應急照明并疏散游客離塔。具體恢復對外營業時間未知,請留意廣州塔微博。昨晚7時許,該微博稱,“廣州塔已恢復供電,塔內各項設施正常對外開放,祝您游塔愉快!”
 
  分析

  臺風外圍環流觸發小尺度龍卷風
 
  昨天朋友圈紛紛傳有關佛山順德和汕尾海豐、廣州番禺出現龍卷風的視頻。經氣象專家現場勘察、對雷達回波圖的分析以及對視頻的查看確認,這三個地區確實出現了龍卷風,其中佛山順德和廣州番禺為陸龍卷,汕尾海豐為水龍卷,均為尺度較小的龍卷。另外,氣象部門也接到廣州海珠區市民詢問昨天下午該區域是否也出現了龍卷風,目前,還沒有足夠的數據資料能夠證實海珠區出現龍卷風,如果有網友拍攝到相關圖片,也希望能及時發給氣象專家鑒定。
 
  廣東龍卷風多出現在春末夏初及熱帶氣旋影響季節。到目前為止,10月份佛山出現龍卷風是有資料記錄以來的第一例。
 
  此次龍卷風出現的原因是臺風外圍環流觸發了小尺度龍卷風。龍卷風和臺風的塊頭相比,就好像是狂濤駭浪里的一朵“小浪花”,如果沒有網友拍攝的視頻佐證,很難從臺風環流中分辨出來。臺風來臨時,它不僅能帶來風、雨、潮的影響,同時由于臺風特有的環流影響,還可能產生龍卷風、颮線等強對流的天氣。盡管龍卷風持續時間不長,但它的威力足以摧毀鋼筋混凝土建造的房屋。
 
  地理分布來看,珠江三角洲地勢平坦,是龍卷風易發區。在廣東龍卷風最為多發的佛山地區,當地氣象局正籌劃建設全國首個龍卷風研究中心。龍卷風的預報預警在風暴最多的美國都是難題,佛山的地形就是一個縮小版的美國,希望中心成立后,通過研究在預警上爭取更多的時間。
 
  據佛山市氣象局提供的數據顯示,從2006年至2013年的7年間,佛山有記載的龍卷風共發生過15次。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