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今年国庆黄金周7.5亿人次出行

2015-10-05
来源:京华时报
10月1日,一名游客在青岛栈桥游览时自拍。新华社发 尹默 摄
 
  根據交通、鐵路等部門的預測,今年國慶“黃金周”期間將有超過7.5億人次出行,相當于全國一半以上人口出門逛了一圈。新華社發
 
  “世界這么大,我想去看看;路上這么堵,想想都痛苦”。國慶黃金周過半,人們在享受長假的同時,也體味著“在路上”的酸甜苦辣。根據交通、鐵路等部門的預測,今年國慶黃金周期間將有超過7.5億人次出行,相當于全國一半以上人口出門逛了一圈。據了解,今年黃金周期間,全國道路客運量預計將達6.4億人次。而鐵路方面,兩節期間運力緊張程度超過春節,幾乎每天的客運量都達到40天“春運”最高峰的數量。
 
  公路交通

  假期最后兩日高峰單日達9500萬人次
 
  據交通運輸部預測,黃金周期間道路客運量將達到6.4億人次,同比增長1.6%。特別是自駕游出行增加,黃金周期間,高速公路交通流主要以小客車為主,預計占比約80%。
 
  “從時間分布看,客流量將呈現兩端高、中間平穩的特點。9月30日下午,部分高速公路及城郊聯絡線的出城方向,已經出現車流大幅增長的情況;假期最后兩天,也將出現車流和客流高峰。預計單日最高客運量將超過9500萬人次。北京、廣東、四川、安徽及周邊旅游熱點地區客運量增幅較大。”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劉鵬飛說。
 
  盡管今年是小客車免費通行政策實施以來的第四個國慶長假,但1日一早,北京、天津、上海、廣州、重慶、南京等城市主要高速公路出城方向就開始擁堵,一些路段直到當日下午才有所緩解,高速公路上散步、遛狗又“如約出現”。
 
  劉鵬飛介紹,結合過去幾年節假日小客車免費通行的經驗,今年黃金周期間,交通運輸部門密切與氣象、國土、公安交管等部門的聯系,同時重點加強對城市出入口高速公路、省界主線收費站、跨江河特大橋梁、特長隧道、旅游風景點周邊道路等重點路段的監測和疏導。
 
  此外,假期出行的人們也多少“長了記性”。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免費首日高速公路通行狀況較去年同期有所好轉,市民高速公路免費出行更加理性,錯峰出行意識增強,長時間集中擁堵路段明顯減少。
 
  鐵路客運

  黃金周每日客運量均超春運最高峰數
 
  在北京工作的馬杰打算國慶放假回南京老家,但節前一周就發現,1日兩地之間無論高鐵還是普速,火車票全部售罄。黃金周首日,全國鐵路發送旅客1253.7萬人次,同比增長6.9%,再創鐵路單日旅客發送量歷史新高。
 
  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負責人說,國慶假日期間,鐵路客流將持續高位運行,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超1億人次,同比增長超過10%。
 
  許多人感受到,黃金周的火車票比春運還難買,就出行密度而言的確如此。今年春運40天,鐵路出行2.95億人次,平均每天超過730萬,最高峰日接近千萬人次。而國慶(含中秋)長假期間,平均每天的運量幾乎都達到春運時最緊張的數量,高峰日近1300萬人次。
 
  在京廣、貴廣、南廣等多條高鐵匯聚的廣州南站,出行、到達的人潮洶涌。廣鐵集團預計,黃金周七天將運客977萬人次,日均140萬,遠超今年春運,創下歷年黃金周之最。
 
  “一方面是人們在長假期間強烈的出行意愿,另一方面隨著我國高鐵不斷開通,也帶動了客流的大幅增長。”北京西站黨委副書記宋建國說。
 
  今年以來,合肥、沈丹、吉圖琿等高鐵陸續開通,我國高鐵通車里程達到1.7萬公里,超過世界高鐵總里程60%。高鐵不僅讓城市之間往來更便捷,還串起多個旅游景區,為黃金周鐵路客流井噴提供了充足動力。
 
  民航

  假期運力投放平均增幅35%
 
  今年國慶假期,日本、韓國、泰國等周邊國家出境游市場表現火爆。根據“全國旅游團隊服務管理系統”數據顯示,前四天出境游市場同比增長36.6%(香港除外)。
 
  部分游客選擇拼假出行,美、俄、法、意等國長線游均呈現大幅增長態勢。根據中國民航系統數據顯示,假日期間的民航運力投放平均增幅高達35%。攜程網提供的數據顯示,在最受歡迎的旅行目的地中,美國、意大利、俄羅斯、土耳其、蒙古、摩洛哥、捷克等長線目的地排名上升。美國游成為假期最受歡迎的長線產品之一,“中美旅游年”已提前預熱。
 
  記者觀察

  假日制度改進方案完善兩級假日安排
 
  “現行的假日制度,造成出游時間過于集中,帶來一系列負面影響:如交通嚴重擁堵、安全壓力大、景區生態環境不堪重負、消費體驗質量下降等。實行錯峰休假、增設地方性節假日等措施,或可破解帶薪年休假落實難的問題。”國家旅游局綜合協調司有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今后假日制度改進方案可能包括:確立國家、地方兩級假日安排制度,允許各地增設地方節假日;允許各地調整部分現有節假日休假時間,自主安排錯峰休假;允許各地根據重大活動、重要賽事、特殊天氣等情況,調整安排休假;落實中小學春假和秋假,用學生的假日帶動落實帶薪年休假。
 

  “目前亟須完善國家和地方兩個層面的假日制度體系,同時破解節假日時間分布不均衡的問題,讓更多人能夠擁有自己的黃金周,實現錯峰出行。”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許光建說。據新華社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