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工会不满铅祸卸责水喉工

2015-10-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淇报道:屋恏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被揭发后,房屋署、水务署以及由法官率领的3个调查委员会都陆续展开了调查工作。当中水务署的专责小组初步报告就将矛头指向水喉工人,指因工人技术欠佳,致铅进入水管。香港建造业总工会就批评类此说法不负责任,对水喉工人并不公道,因为大型工程中,收取日薪的工人不会购买大量焊料,亦只负责确保水喉不会漏水,强调工人「一点责任都没有」,认为政府应彻查哪方在采购材料时出错,而不是意图将食水含铅超标责任推卸予工人。

  郭伟麹批意图转移视线

  香港建造业总工会昨日召开记者会,反驳有指工人焊接技术欠佳造成含铅焊料污染食水的说法。房委会检讨委员会成员、劳工界立法会议员郭伟麹批评,工人技术欠佳的说法是「转移视线」,有卸责之嫌。

  郭伟麹指出,现时水喉工人通常以日薪方式受聘,焊料都由分判商购入及分发,根本不存在工人买错物料情况,反指持牌水喉匠与分包商是合作夥伴,质疑每项供水系统工程开始时,有关人士没有向前线工人说明用料规格,亦没要求工人去识别焊料是否含铅。郭伟麹续谓,工人并非「魔术师」,不可以在施工时将无铅焊料变为有铅,认为各委员会应彻查出谁去买入有铅焊料,而非将矛头指向工人。

  焊料成分靠分包商判断

  香港喉管从业员总会会务主任何惠渠就承认部分水喉工人手艺参差,但认为这绝不是导致食水含铅的原因。他指出,工人以往接受培训时,仅以不漏水作为焊接喉管的合格标准,在工人有限学历水平下,焊料成分多数是依赖分包商的判断;再者如承建商提供的焊接材料本身符合规格,工人「烧得靓唔靓同水质根本无关系」。

  香港建造业总工会理事长周联侨表示,是次事件反映各方对焊料风险认知不足,但强调水喉焊接工人没有任何责任,「那些屋恏项目已落成并相继入伙,你(政府)畀得人搬入去住,证明已经收货,依家出问题没理由赖我抅(工人们)。」促尽快落实工程监管制周联侨又指,现时全港开工持牌水喉匠只有700人,但要监管2000个地盘,监管工作很多时只流於水喉匠随意签名确认,根本没有严谨监管。他建议政府尽快落实有效工程监管机制,控制分包商管工与工人比例,减低出错机会,又认为有关用中央采购方式应延伸至私人楼宇的工程上;并减少分包商的数量,避免承建商以价低者得的方式多层分判,影响工程的质素。

  另对於房委会将4个承办商「停赛」7个月,禁止他们承办房委会项目,并拟延长期限,周联侨对做法有保留,认为不宜一刀切,因可能会令有关公司倒闭。他又指,房委会在考虑惩处时,要评估对兴建公屋的进度有否影响、建屋成本增加,以及对其他工序工人生计有否影响。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