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创科局今成立 杨伟雄获任为局长

2015-11-20
来源:香港商報网综合

  国务院今日根据行政长官梁振英的建议和提名,委任杨伟雄出任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梁振英表示,杨伟雄在创新及科技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具国际视野,自今年三月开始担任行政长官创新及科技顾问和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就香港如何用好『一国』及『两制』的双重优势,以及如何强化『官产学研』的结合,向政府提供不少有建设性的意见,并积极与立法会议员和业界保持密切沟通,协助推动创新及科技局的成立。 梁振英表示,深信杨伟雄能够胜任局长一职,带领创科局局为香港制订全面的创新及科技政策,加速本港创新、科技及相关产业发展。杨伟雄将不再担任行政长官创新及科技顾问,但会继续出任创新及科技谘询委员会主席。

  杨伟雄曾任数码港行政总裁及理大副校长

  创新及科技局,是梁振英参选行政长官时的政纲,但立法会经历多次拉布,财委会在本月初才通过拨款申请,政府今日会正式宣布成立创科局,令政策局的数目,增至十三个。    

  现年60岁的杨伟雄,1977年毕业於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取得电机工程及应用数学学士学位。1978年加入英特尔公司任职高级设计工程师,其後在Bain & Company任职策略管理顾问,1983年回到香港。

  杨伟雄在2003年获委任为数码港管理公司行政总裁,2010年起至今年2月出任理工大学行政副校长。特首梁振英3月委任他出任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和行政长官创新及科技顾问。

  对於杨伟雄出任创科局局长,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杨在创新及科技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具国际视野。自担任创新及科技顾问和行会成员以来,就香港如何用好「一国」及「两制」的双重优势,以及如何强化「官产学研」的结合,向政府就科技的发展策略提供不少有建设性的意见。  

 

  梁振英又深信杨伟雄能够胜任局长一职,带领其政策局为香港制订全面的创新及科技政策,加速香港的创新、科技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创科有一定难度 梁振英: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特首梁振英联同新任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会见传媒,他表示,高兴创科局终於能够成立,又指「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虽然希望3年前能踏出第一步,但今日踏出总比更迟时间踏出第一步好。

  他说,创科局经过立法会冗长的审议三年後得以成立,感到高兴,认为创新及科技的使命和任务相当巨大,而且有一定难度,又指根据外国经验,社会需要有思想准备,创新及科技工作不一定百分之百成功,需要数以年计的时间。

  杨伟雄:聚焦与顶尖机构合作 发挥十三五潜力

  获任命为首任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表示,必定全力以赴,推动香港经济更多元化发展,又指局方将支持香港发挥「十三.五」规划潜力,收集意见制定全面而具体政策。

  杨伟雄指出,十分荣幸获得行政长官及中央政府任命为创科局局长,他必定全力以赴,与香港各界共同努力,支持社会及经济一起发展,令香港市民的生活更加舒适、便捷及安全,并且推动新经济发展,令香港经济发展更多元化,令香港市民,特别是青年人有更加多就业机会。

  他又说,香港在创新及科技方面要急起直追,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社会以不怕阻挠、不怕挫折的精神,为香港创造新天地。

  另外,杨伟雄表示,未来创科局会聚焦推动和全球顶尖机构合作,把握再工业化和物联网发展的契机,创造优质多元就业机会,亦会研究政府和私人机构共同投资初创企业的可行性,研究推行智慧城市的措施,推动更开放的大数据应用,研究和推动应用创新科技,协助解决社会问题,壮大创新及科技人才库等。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