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4

2015年中國會展業十大新聞揭曉

2015-12-29
来源:中國經濟網
  中國經濟網北京12月29日訊 由中國經濟網、《中國貿易報》聯合評選的2015年中國會展業十大新聞今日揭曉。
 
  2015年是中國會展業極具里程碑意義的一年。先是國務院公布了《關于進一步促進展覽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15〕15號文,從頂層戰略對展覽業改革發展作出全面部署。爾后,批復商服貿發〔2015〕329號《關于建立促進展覽業改革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的請示》,同意建立促進展覽業改革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此外,更有備受全球關注的G20峰會落戶中國,相信將為承辦城市帶來更多的后續效應。而這一年,會展企業的資本運作也在提速,除了民營會展企業相繼在新三板掛牌外,也終于有會展航母浮出水面,旨在推進會展產業規模化發展。會展業正在脫離以往的辦展模式,進入市場化運作時代。
 
  總的來說,籠罩在經濟下行壓力下的會展業仍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迎來了“一帶一路”戰略下的新機遇。
 
  2015年中國會展業十大新聞
 
  (中國貿易報社、中國經濟網聯袂評選)
 
  一、意大利2015年米蘭世界博覽會中國國家館接待游客超過300萬人次
 
  在5月1日至10月31日舉辦的2015米蘭世博會上,中國首次以自建館形式赴海外建館參展。中國國家館彷如層層起伏的麥浪聳立于一片黃色花海之中。在米蘭世博會上,中國國家館、中國企業聯合館和萬科館作為代表中國的“三張名片”迎來如織游客。
 
  二、 國務院出臺《關于進一步促進展覽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
 
  4月,國務院公布了國發〔2015〕《關于進一步促進展覽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15號文,這是國務院首次全面系統地提出展覽業發展的戰略目標和主要任務,對進一步促進展覽業改革發展作出全面部署。
 
  《意見》指出,我國展覽業體制機制改革滯后,市場化程度發展遲緩,存在結構不合理、政策不完善、國際競爭力不強等問題。《意見》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結構優化、功能完善、基礎扎實、布局合理、發展均衡的展覽業體系。
 
  三、國務院同意《關于建立促進展覽業改革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的請示》
 
  9月30日,國務院批復商服貿發〔2015〕329號《關于建立促進展覽業改革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的請示》,同意建立促進展覽業改革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制度。
 
  四、杭州獲得2016年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舉辦權
 
  11月1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上宣布,中國將于明年9月4日至5日在杭州舉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2016年峰會主題確定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這四個詞的英文分別是創新(Innovative)、活力(Invigorated)、聯動(Interconnected)、包容(Inclusive),組成“4個I”。
 
  五、審計署:44個中央部門“三公”經費和會議費比上年降27%
 
  6月28日,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受國務院委托,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上作《國務院關于2014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指出,審計44個中央部門及303個所屬單位,抽查財政撥款預算2213.49億元(占其財政撥款預算總額的41%)。這些部門2014年度預算執行總體較好,“三公”經費和會議費支出比上年下降27%,部門本級公務用車改革基本完成。審計還發現“三公”經費、會議費等管理使用中還存在違反財經紀律等主要問題。
 
  六、北辰會展集團成立,推進會展產業規模化發展
 
  12月23日,北京北辰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為實現北辰實業會展產業集團化、規模化、專業化發展,經公司董事會批準成立北京北辰會展集團,打造中國會展航母。該集團的成立被業界譽為中國會展產業發展具有里程牌意義的事件。
 
  七、多家民營會展公司相繼在新三板掛牌
 
  11月至12月,身為民營會展企業的天津振威展覽股份有限公司、靈通展覽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黑油數字展覽股份有限公司相繼在新三板掛牌。
 
  八、“會展人大會·朱家角2015”成首個社群發起活動
 
  12月19日至21日,主題為“只做互聯網+會展踐行者”的“會展人大會·朱家角2015” 在上海朱家角古鎮召開。這是中國會展業首個通過微信社群和國家重點新聞網站聯合發起,真正實現網聚人的力量,“打通線上、線下溝通交流渠道”,將“互聯網+”的理念貫穿全過程的行業活動。
 
  九、北京城六區內禁止新建會展服務中的展覽類設施
 
  8月,北京市發改委、市教委、市經濟信息化委等委辦局聯合對《北京市新增產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2014年版)》進行了修訂,形成了《北京市新增產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2015年版)》(以下簡稱《目錄》)。其中,在租賃和商務服務業門類下,規定城六區內禁止京外中央企業總部新遷入,嚴控其他總部企業新遷入或新設計。同時,還禁止新建會議及展覽服務中的展覽類設施。
 
  十、協會商會財政撥款被取消,或加快會展業市場化進程
 
  7月初,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并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带来性能的影响 //setTimeout("SetIframeHeight()", 300); } 面要做DOM动态操作,有可能带来性能的影响 //setTimeout("SetIframeHeight()", 3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