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劉勝軍:索羅斯不是中國真正的敵人

2016-01-29
来源:百家

  劉勝軍,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執行副院長,《下一個十年》作者

  進入2016年,轉眼間這已是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的第八個年頭。然而,中國依然沒有走出危機的陰影,股市和匯市再次雙雙陷入動蕩。最近國際金融大鱷索羅斯警告,“中國經濟出現硬著陸是幾乎不可避免的。這不是我預期的結果,而是通過觀察得出的結論。中國具有一個巨大的調整問題。可以說這個調整問題等同于危機。當我把眼光投向中國的金融市場時,它讓我想到了2008年我們所遭遇到的金融危機,並且在我給投資者的指導中,我告訴他們要十分謹慎。”不僅是警告,索羅斯還宣布自己做空亞洲貨幣。

  連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普京也忍不住吐槽了,“中國是我們的夥伴,我們的盟友,我們和中國人有著良好的關系,但不幸的是,眾所周知,他們遇到了問題,他們的增長率這一陣子都很不理想。由于這一點,再加上全球經濟的低迷,就影響到了原油的價格。能源消費量沒有達到經濟學家們的預期。”

  中國新華社對索羅斯的言論做出迅速反應,“有人想要打賭中國經濟‘最終失敗'”。魯莽投機和惡意做空將面臨更高的交易成本,還可能面臨嚴重法律後果”。

  索羅斯不是真正的敵人

  索羅斯之所以令人畏懼,是因為他成功地在1991年狙擊英鎊和1997年狙擊亞洲貨幣。索羅斯從英鎊空頭交易中獲利接近10億美元。看的準、出手狠,成為索羅斯的標簽。

  然而,索羅斯的行為合理合法。無論是他所采用的金融工具,還是借助杠桿,都不存在違法違規的問題。英國丟了面子,也從來沒有宣布索羅斯為英國不受歡迎的人,更談不上將其繩之以法。其實,索羅斯就像啄木鳥,專盯有蟲子的樹木。或者說,索羅斯像醫生扁鵲,一看就知道蔡桓公“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將恐深。”當然這樣的人是不受歡迎的,特別是病人比較自信的時候。所以桓侯曰:“寡人無疾。”索羅斯可謂糾正市場失衡的“外科醫生”,遇到這種問題,指責醫生是無濟于事的,真正要做的是反思自身是否真的有毛病,而不能諱疾忌醫。索羅斯這麼做自然是為了掙錢,這既談不上高尚,但也遠未罪惡,而是一種正常的市場行為。

  索羅斯為何屢屢得手?簡而言之,索羅斯的攻擊原理是:1、一個國家的貨幣估值水平偏高;2、這一失衡已經到了難以維持的地步;3、越來越多的市場參與者開始認同這一判斷。其中3至關重要。索羅斯並非強大到靠一己之力就可以操縱市場,只不過他能精準把握時機,在合適的時點發動攻擊並迅速獲得其他投資者的認同。因此,索羅斯是趨勢投資者,馭浪而行。

  人民幣不是當年英鎊

  當下很多人將人民幣與1992年的英鎊和1997年的東南亞國家貨幣相比較,其實大為不同。

  其一,彼時的東南亞國家和英國已經開放資本賬戶,資金可以自由進出,這為索羅斯做空貨幣提供了充分的彈藥。而中國依然實行資本賬戶管制,做空人民幣只能在離岸市場進行,攻擊效果大打折扣。

  其二,當初索羅斯狙擊成功,是因為那些貨幣幣值顯著高估。相比之下,當前的人民幣雖有貶值壓力,但空間並不顯著。眾所周知,在危機之前,人民幣存在低估而非高估。從2009年至今,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升值29.6%,因此IMF在2015年宣布人民幣不再低估。因此,人民幣貶值的合理空間應在30%以內,甚至在20%以內。

  其三,索羅斯當年狙擊港幣,用的是組合拳:一手拋空港幣一手做空股指,拋空港幣迫使香港當局提高利率,結果股市大跌,索羅斯自然獲利空間大增。相比之下,索羅斯在中國內地並沒有足夠的組合工具可以選擇(股指期貨在內地已經幾近停頓),更何況資金想進出中國並不容易。

  其四,索羅斯狙擊的都是小國。即便1992年的英國也只有440億美元外匯儲備,在消耗了269億美元儲備之後,只能宣布投降。而如今的中國是一頭大象,坐擁世界第一的外匯儲備達3.3萬億美元。當年索羅斯攻擊港幣眼看就要大功告成,不料香港政府在中國政府支持下大力反擊,令市場逆轉,最終索羅斯“慘勝”。

  其五,中國政府擁有的幹預手段不可想象。其他國家在遭受攻擊時,應對手段比較匱乏,主要是靠提高利率、消耗儲備。中國則不然,向來注重穩定的中國政府幾乎可以動用任何手段。例如前不久中國央行突然要求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內金融機構存放的資金繳納存準金,一舉拉高了做空人民幣的資金成本。這只是一個小動作。索羅斯不能按照西方國家政府的常規預期來判斷中國政府如何出牌,那會犯下致命的錯誤。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也在達沃斯論壇指出,“中國政府的結構可以對任何金融風險做出反應,非常敏捷,會把問題扼殺在早期。我們有著目前為止世界上最強的領導人。” 再比如,雖然政府規定中國居民每人可以兌換5萬美元的外匯,但一旦匯率吃緊,居民發現銀行會告知:今天只能取一部分,要預約。前不久的股災也證明了這一點,中國政府有時會以市場無法預期的方式深度幹預,即使這樣做存在巨大爭議和聲譽風險。

  因為上述原因,狙擊人民幣是一項高風險動作。因此索羅斯在聲言做空亞洲貨幣時,並未明確表示做空人民幣。

  誰是中國最大的敵人?

  既然索羅斯並不可怕,那誰才是真正的敵人?是中國自身。

  中國雖然擁有強大的應對危機的幹預能力,但遠非高枕無憂。當前,最大的危險在于市場形成了人民幣貶值的一致預期,一旦央行陷入與市場對抗的局面,外匯儲備不斷消耗的局面是危險的,過去18個月中國外匯儲備已經縮水約7000億美元。

  因此,與其和索羅斯打口水戰,不如做好自己的功課,努力消除人民幣貶值預期。一旦貶值預期消失,索羅斯就會明白已無戰機。

  那麼,如何才能消除人民幣貶值預期呢?顯然,僅僅靠領導人的表態和信心喊話是不夠的。

  第一,中國應強力推進改革,加快釋放改革紅利。當前市場信心不足的一個關鍵原因是改革進展不力、方向不明。中國政府應該亮出一批標志性改革,彰顯改革誠意,才能提振市場信心。

  第二,長痛不如短痛,產能過剩、高杠桿等問題拖的越久,解決起來越是棘手,代價越大。中央已將供給側改革作為2016年的主要任務,應該以“刮骨療毒”的勇氣,讓2016年成為實現經濟觸底的一年,並在2017年反彈。

  以上兩點是基本面。除此之外,也應考慮一些短期的應對之策:

  第三,人民幣一次性突然貶值20%,讓熱錢來不及出逃,然後人民幣在新的匯率水平實現相對均衡,消除貶值預期。

  第四,暫時中止資本賬戶開放進程。方星海說,“我們感謝IMF將人民幣納入SDR,當前市場擔心人民幣可能不能履行入籃時的承諾,但我向你們保證,人民幣一定會履行承諾”。不過,資本賬戶開放是長期目標,而當前並非合適的窗口。資本賬戶開放應選擇在經濟走勢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少的時期。在中國經濟艱難轉型的當下,力推資本賬戶開放顯然並非明智之舉。承認這一點,不是失敗,而是理智。

  結束語

  我們必須認識到,打敗當年的英國、東南亞國家的並非索羅斯,而是這些國家自身的政策失誤:過早開放資本賬戶,外債水平過高,人為維持一個過高的固定匯率,國內存在資產價格泡沫,經濟增速回落……。

  與其和索羅斯斗嘴,不如把索羅斯的警告當作“逆耳忠言”,認真搞好中國經濟和改革,穩定市場預期。當然,在短期內通過一次性貶值來消除貶值壓力,也是值得考慮的政策選項。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