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泛民耍阴招 审议版权4度流会

2016-02-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周伟立报道:立法会昨日继续审议《版权修订条例》,但在反对派议员蓄意「拉布」下第4次流会。当流会消息公布一刻,会议厅外的反对派议员手舞足蹈,乐极忘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表示极度遗憾,强调不会撤回草案。对於自由党锺国斌和工联会陈婉娴指责有一位资深泛民议员乱按电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形容问题严重,有关行为亦属於刑事罪行,会查明真相。

  乱揿濖阻开会导致人数不足

  立法会昨天早上审议《版权修订条例》,财委会主席陈健波表示,徵询秘书处后,证明会议厅入口两道门之间的位置属会议厅范围,点算人数时应计算在内,又指议员可在该位置处理紧急电话。他称,该处为「抗拉布工作区」。不过,曾钰成指出,议员只要踏入会议厅第一道门已身处会议厅范围,强调议员不应在座位外任何位置逗留,亦须遵守议事规则。

  到下午3时许,会议因法定人数不足而再度流会。版权修订条例草案委员会主席陈监林会后称,对泛民今次促成流会感「心淡失望」。本来希望能促成四方会议,为僵局打开出路,却未能得到泛民友善回应,认为泛民应该向他道歉才显出诚意。他认为,至少对方要出席会议、守承诺不拉布、不点人数等,才可以开展四方会议。

  在流会一刻,会议厅内只欠2名议员就达到法定人数,惟在响钟期间,有一名资深反对派议员在多个楼层按下升降机掣,结果自由党锺国斌及张宇人未能赶回会议厅。曾钰成认为,妨碍议员返回会议厅是严重问题,亦属刑事罪行,会认真了解有关投诉,如果有足够证据证明有犯罪行为发生,会以正当途径处理,但现时未有足够资料作结论。

  曾钰成指属刑事决查明真相

  事后,民主党的涂谨申被传是按升降机掣者。他否认,指当时正召开团党会议,因为口渴,从9楼进入升降机按5字楼,怎料升降机上行,故在10楼碰到陈婉娴入电梯,期间又想起要到9楼取回文件,因此按9字楼;在9楼取回东西后,准备乘坐升降机落2楼的办公室,在5楼碰到2名自由党议员,当时会议厅正响钟召集议员。他承认是自己先按电梯,到2楼后匆忙离开,并无阻延,声言自己对流会无责任。

  苏锦梁对再次流会感到极度遗憾,强调政府不会收回条例草案,又批评个别泛民议员,在公布流会时表现雀跃,这种态度对举办四方会谈坦诚沟通和合作,会大打折扣。他表示,流会后已即时与建制派议员见面,感谢他们紧守岗位,亦欢迎各方在没有前设下展开会谈。

  大联盟谴责无所不用其极

  香港版权大联盟强烈谴责反对派议员,狠批他们一方面要求各界讨论其单方面提出的要求,同时却无所不用其极,用尽手段阻挠议会审议草案,是十分虚伪的表现,有负业界及市民所托。对於陈监林提出安排举行四方会议,发言人表明不会参与,原因是「公平使用」并不适用於全球广泛采纳之「公平处理」的地区,网民组织一再提出对话的前设条件,对版权业界不公平。发言人续说,网民组织的建议事实上并非为去除其所指的公众恐惧,而是旨在破坏版权制度,令版权业界的投资无法得到回报,打击从业员的事业发展和生计,包括依赖网上平台环境生存的独立艺人、音乐人、电影制作人等。若香港的版权法朝着此方向发展,必定会引起国际批评及令香港沦为国际笑柄。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