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教育局倡学生认读简体字 正谘询教师意见

2016-02-05
来源:巴士的报

   沿用14年的中国语文教育学习领域课程正进行谘询,课程文件提到继续以「用普通话教中文」为远程目标,以校本方式推行,又指学生应具备认读简体字能力,并把「认同国民身分」等列为学习宗旨。

  

  资料图片

  教育局更新中文教育学习领域课程,正谘询前綫教师意见。谘询文件提及,学生在掌握繁体字後,亦应具备认读简体字的能力,「以扩大学生的阅读面,以及加强与内地、海外各地的沟通」,并须关注学生运用规范书面语的能力,以免他们表达受口语或网络语言影响。

  课程继续以「普教中」为远程目标,建议学校按校情考虑是否推行「普教中」。至於独立成科的普通话科,建议小学可选择在初小起教授声母与韵母。

  

  资料图片

  修订更强调课程有培养家国情怀的功能,以往「体认中华文化,培养对国家、民族的感情」宗旨,修订为「成为有识见、负责任的公民,认同国民身分,并具备世界视野,持守正面价值观和态度,珍视中华文化和尊重社会上的多元性」。不少网民质疑修订把课程强调「普教中」与简体字,把课程「内地化」,亦批评当局未有谘询家长意见。

  宁波公学资深中文科教师王美琪认为,前綫经验发现「普教中」阻碍学生学习:「有『普教中』学校要求学生以普通语应考旧制会考中文科,结果聆听与口试均见词不达意。」她指粤语亦能学好中文,只要学生广泛阅读,便可培养使用规范书面语能力。她认为课程文件与教学现况分别不大,但现时政治气氛下,网民难免对修订更为敏感。立法会教育界议员叶建源认为,「普教中」迄今仍未获教育界共识,当局应剔除远程目标。

  教育局回应指,「认读简体字」以往在课程指引已经提出,并非今次更新的谘询项目,强调建议学校「先繁後简」,在学生基本掌握繁体字後,例如高中阶段,可酌量学习简体字,以便认读简体字排印的书刊,拓宽阅读范围。今次谘询过程通过多方渠道,蒐集持份者意见,亦欢迎公众提交建议;在整理意见後,将交由课程发展议会讨论。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