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本土派搞暴亂無法無天 全港震怒撐警懲兇

2016-02-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大年初一本是全國上下喜慶之日,但當日深夜本港數百暴徒卻藉故在旺角引發嚴重暴亂,此舉惹來全城震怒。昨日,多個團體到各區警署慰問騷亂中受暴徒襲擊受傷的警員,他們讚揚警隊表現克制,並表明全力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冀盡快將所有暴徒繩之以法。

  多個政團撐警嚴正執法

  事發當晚,暴徒不但多次衝擊警方防線,更圍毆警察襲擊記者,又於民居附近縱火焚燒的士,致多名警員記者受傷,惟警方仍堅守崗位,保護旺角一帶市民安危。

  昨日,西貢區議會聯同24個團體包括民建聯、新界社團聯會、新民黨公民力量、工聯會等,到將軍澳警署發起支持警方執法行動,並將「支持警方嚴正執法」信件交給警方。

  西貢區議會主席吳仕福痛批暴徒野蠻行徑無法無天、極端粗暴,嚴重危害市民安全、破壞和諧氣氛,絕不能容忍。他讚揚警方處理今次事件表現專業,面對數百手持武器暴徒仍克己盡責,竭力維護治安。區議會副主席成漢強則向警員致敬,衷心祝願受傷警員早日康復;議員莊元苳亦指騷亂事件暴力程度有不斷升級趨勢,期望警方能盡快總結經驗,檢視警隊裝備,以應對未來挑戰。

  同日,約10名工聯會成員赴警總慰問受傷警員,並向警方遞交聲明書。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指暴力行為完全不能接受,不容許以任何原因美化和開脫,全港市民應發聲說「不」,以免不良意識傳至下一代。

  昨午,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副主席張國鈞等亦到警總遞交慰問信,嚴斥暴徒目無法紀,破壞社會安寧,讚揚警隊表現極度克制和專業,面對數百手持武器暴徒,仍能克己盡責,竭力維護治安,保護社會和市民生命財產。

  各界聲援警方譴責暴行

  昨早,包括「反黑金關注組」、「同心護港」、「愛港之聲」及「愛港力量」等團體共約百人,於灣仔警察總部集合,支持警察在大年初一晚旺角暴亂期間嚴正執法,強烈譴責暴徒「假民主」,並非和平表達訴求,更將行動升級至擲磚頭、放火及使用木棍襲擊警員,搗亂香港。他們向警員遞交信件慰問受傷警員,要求警方將暴民繩之以法。

  「珍惜群組」及「愛港之聲」約40人則到旺角警署聲援警方,他們向警員代表送上鮮花及心意卡,要求警方高層檢討應對暴徒的策略,把持公義。聲援人士高舉「強烈譴責公民黨律師助大暴徒」等紙牌,高叫「垃圾政棍黃毓民,製造暴力毒孩子」等口號,斥責公民黨為暴徒提供免費法律服務,揭露「熱血公民」和公民黨「一個攻、一個擋」的把戲。

  當天下午,沙田區各界社團人士約50人到馬鞍山警署支持警方嚴正執法,他們強烈譴責暴力行為,批評激進人士襲擊警員、記者和縱火等行為令人髮指,損害香港國際形象,促請警方嚴懲肇事者。

  政商團體齊斥暴亂

  憂港經濟環境雪上加霜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旺角嚴重暴亂造成至少125人受傷,包括警員、記者及示威者,事件震驚全港。多個政黨、港區人大代表、商會紛紛譴責暴亂行徑,認為事件令本港經濟環境雪上加霜。

  本土派散播「港獨」十分危險

  昨早,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葉國謙炮轟旺角暴亂「是本港從未見過、針對警員的暴力行為」,不能容許。騷亂發生後,民建聯即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暴徒,憂慮非法「佔領」所衍生暴力違法意識正繼續擴散蔓延。該黨批評近年來本土派為挑戰港府管治,以各種藉口引發多次衝突,破壞法治和社會安寧,相信大部分港人都不會認同其暴行。

  經民聯發聲明強烈譴責暴徒行為,並對受傷警員及記者等人士致以慰問。該黨梁美芬強調事件嚴重衝擊香港法治、拖累本港國際形象,認為絕對不能縱容,要求立法會盡快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事件。

  工聯會、新民黨及自由黨亦強烈譴責暴亂,直斥暴徒做法令人髮指,批評「本土」人士別有用心,蓄意借故對非法擺賣小販的支援發難,組織暴徒挑起事端,促請警方全力調查,盡快緝捕暴徒。

  暴徒行為「像恐怖分子」

  對於旺角騷亂,中華廠商聯合會予以強烈譴責,指農曆新年本是市民團圓、開心的日子,卻有滋事分子以聲援非法擺賣的小販為藉口,造成種種破壞甚至傷人,漠視法紀及嚴重擾亂社會秩序。該會全力支持警方執法,認為是次暴行將令本港旅遊業及零售業經營環境雪上加霜。

  香港工業總會對事件感憤怒和極度痛心,並強烈譴責暴行。工總表示支持警方嚴正執法,香港市民絕不容許社會安定繁榮的根基受到一小撮破壞社會秩序者的侵蝕。

  香港總商會強烈譴責是次暴亂,指香港尊崇法治,不容任何人以保衛本土經濟之名,以不法及暴力行為擾亂香港秩序及安寧,危害市民生命安全。

  新界社團聯會譴責暴徒行為令人髮指「像恐怖分子」,嚴重衝擊香港法治,有損香港國際形象,對經濟造成深遠破壞,並促當局嚴懲肇事者。

  64人涉案被捕或被控暴動罪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猴年伊始的旺角事件,被特區政府成立19年以來首次定性為「暴亂」。兩日來,警方四出搜捕涉案暴徒,至昨晚共拘捕64人。其中3人於昨日被捕,包括準備離港的「學民思潮」成員林淳軒。據悉,林日內將被控以「參與暴動」罪名。

  昨日,警方先後在機場、粉嶺馬適道及深水埗大埔道兩個單位,分別拘捕涉嫌與「旺角暴亂事件」有關的3名男子。警方迄今已拘64人(年齡介乎14至70歲),他們涉嫌「非法集結」、「襲警」、「拒捕」、「阻差辦公」、「藏有攻擊性武器」、「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及「參與暴動」等。

  警方指,在大埔道及粉嶺聯和墟綠悠軒2名被捕者俱為廿餘歲。警方在2人寓所搜出多部無線電對講機、叉電器、電話及電腦,還檢獲「龍獅旗」。

  學民思潮林淳軒機場被捕

  至於在機場被拘者,證實為學民思潮成員林淳軒(22歲)。據了解,警方昨午曾先後兩次押林返回西環寓所單位搜證。

  學民思潮昨單方面發表聲明稱,林淳軒與家人原定昨日到台北外遊7日;指林在2月8日晚10時抵達旺角「光顧」小販,並於翌日凌晨2時15分離開現場,過程中沒有做出襲擊警方或任何暴力行為,聲稱「警方濫捕亂控」。

  另外,高調參與及組織是次旺角暴亂的「本土民主前線」稱,其約20名成員或義工前日被警員上門拘捕,包括已報名參選新界東立法會補選的候選人梁天琦;而港大候任《學苑》總編輯顧博謙亦於當晚被捕。

  據了解,警方將以「暴動」罪名起訴被捕人士。根據法例,暴動罪最高可判囚10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