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本土派策動 旺角暴亂130傷令人髮指

2016-02-11
来源:香港商报

  本土派策動 襲警掟石 四處縱火 旺角暴亂130傷令人髮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大年初一晚(2月8日)旺角通宵爆發街頭暴亂,總計共有130人前往公立醫院求醫,包括了90名受傷警員。而截至昨日仍然有6人留醫,當中3人是警員,其一傷勢嚴重者,於昨早接受手術,將被地磚砸中面部的顴骨復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警隊一哥)強烈譴責暴徒的行為,指警方正搜證,將會有進一步拘捕行動。他強調,警方有能力及有信心,處理任何違法行為。

  警鳴槍2響 一哥稱正確判斷

  盧偉聰於周二下午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暴徒破壞法紀的行為,指當晚現場所見有車輛運載物品予暴徒使用,不排除事件是一宗有組織、有計劃的暴力事件。他重申,警方一直以來以十分克制的方式處理事件,但從電視直播畫面見到暴徒的行徑,令人髮指。他說,當天凌晨2時,有執勤警員被大批暴徒用硬物襲擊,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有警員為了保護同僚免受生命威脅的襲擊及自身安全,根據警隊的武力使用守則而使用了槍械。

  他強調,警隊有嚴謹的武力使用守則,亦有嚴格的訓練。當時該名警員是根據武力使用守則及當時的現場環境,做了他認為正確的判斷。他表示,旺角的暴亂情況,示威者變成暴徒,放火燒警車及以磚頭擲向他人,如果這樣都不是暴亂,想不到何謂暴亂,又指如果磚頭擲中別人頭部,足可以殺人。

  聲稱撐小販 網上號召搞事

  消防處發言人指,周二凌晨2時14分至清晨7時39分期間,共接獲22宗旺角區的火警召喚報告,涉及垃圾和雜物。發言人稱,消防人員抵達火警現場後,曾被在場人士阻礙,更有人向保護消防人員的警員投擲磚頭,影響滅火工作。

  旺角暴亂源自大年初一晚上約10時,10多名熟食小販在旺角山東街與奶路臣街之間的一段砵蘭街路段非法擺賣,食環署人員到場執行職務期間被人圍堵、指罵及阻撓執法,包括10多名戴上口罩或蒙面的本土派成員,他們聲稱到場「撐小販」。

  本土派「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一度站上車頂,鼓動支持者到旺角聲援。已報名參加月底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更稱,要運用「競選權力」即場發起「選舉遊行」,號召支持者帶齊「裝備」前往旺角支援。「本土民主前線」更在其社交網站專頁上明言:「你做初一,我做十五!今日就嚟同政府開佢年」;另一本土派「勇武前綫」,亦於社交網站上作出號召,稱「持有或藏有盾牌皆是合法」,兩個社交網站其後不時更新暴亂最新情況。

  交警跌地上 遭狂徒擲物圍攻

  食環署人員無法執行職務後,要求警方到場協助及支援,警員手持盾牌和警棍到達,現場已有超過200人集結於馬路上。約晚上11時,警方推出白色高台及出示黃旗,企圖驅散人群返回行人路,雙方繼而發生激烈推撞。警方施放胡椒噴霧及舉紅旗警告,場面混亂。凌晨1時許,有激進分子手持自製武器及盾牌到場,開始向警員亂擲玻璃樽及磚頭等雜物,更一度衝擊警方防線,示威至此演變成暴亂。

  凌晨2時,暴徒的行為升級,10多名交通警員在亞皆老街及上海街交界指揮交通時,遭大批暴徒用垃圾桶等不同硬物攻擊。期間一名交警已跌倒在地上,仍被暴徒追上前向他投擲磚塊、木板和垃圾桶等雜物,一名警員為了保護同僚,向天鳴槍兩響示警,暴徒稍為後退。同一時間,有暴徒在砵蘭街和快富街交界,將雜物堆放路中點火焚燒,使暴亂範圍擴大。

  旺角站暫關閉 速龍小隊增援

  凌晨3點過後,大批暴徒於旺角至少10處街頭縱火,又向一輛的士投擲正焚燒的雜物,有火堆發出的濃煙更高達3層樓高。消防接報到場欲撲救,卻被示威者阻撓,需在警方保護下,才能開喉灌救。

  佔據彌敦道和亞皆老街的暴徒則與警方展開追逐戰,不停飛擲玻璃樽和磚頭,又在地上淋液體,更以棍、摺凳等圍打警察。有暴徒在西洋菜南街掘出行人路地磚,放入發泡膠箱內運到對峙現場,有警員被擲中致頭破血流。警方當時仍然保持克制,只以盾牌和警棍抵擋襲擊及驅趕暴徒。

  暴亂持續至清晨,暴徒用磚頭飛擲駛經彌敦道近豉油街的警車,令車側的玻璃窗爆裂。港鐵在早上5時15分宣布,旺角站暫時關閉,荃灣線及觀塘線列車飛站。約早上7時,警方「速龍小隊」及特別戰術小隊到場增援及清場,期間一小隊督察遭到伏擊受傷,警棍亦遭搶去。暴亂及至早上近9時,暴徒始陸續散去。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