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螢火蟲體驗室 親歷螢光奇幻

2016-04-28
来源:香港商報

  Mark說螢火蟲的柔和光亮令人著迷。記者 麥鈞傑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鄭玉君報道:逾千隻邊褐端黑螢在今年8、9月間入住大浪村復育區前,將出現在大埔海濱公園,螢火蟲保育基金會在4月29日(明日)至5月1日在那裏舉辦全港首屆「香港昆蟲節」,身兼該基金會主席的香港螢火蟲館館長麥肇峰(Mark)期望,該活動可打破港人與昆蟲的隔膜。

  Mark:柔和亮光令人著迷

  Mark現在可說是香港研究螢火蟲的少數專家之一,但原來小時候也很怕昆蟲,直至7歲某一晚,他與媽媽漫步在鑽石山大磡村,在一堆草叢發現一點亮光,他將這不明物置於雙掌中看,發覺牠不斷發光,方才知道是螢火蟲,自此對昆蟲沒那麼害怕。及長大,與中學同學到郊外露營,接觸野生動物愈來愈多,與大自然變得親密,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也選擇加入漁農自然護理署,參與活化郊野公園的工作。

  他形容螢火蟲有獨特魅力,牠不但會發光,且光亮很柔和、舒服,令人著迷。Mark對螢火蟲的熱愛也影響太太譚慧婷(Ema)。Ema本是商會秘書,在一次大浪村靈修營中結識Mark,兩人很談得來,後來結成夫婦,Ema並辭掉工作協助丈夫保育螢火蟲。Ema笑言,到現時還害怕昆蟲,最怕青蛙和蝸牛,螢火蟲好一點,「但都好驚用力太大,弄傷牠們」,她主要做回老本行,如文書和管理工作,這次昆蟲節很多對外工作都由她負責。而他們的3歲半兒子亦愛大自然,會幫忙爸媽拿小工具。

  展示多種珍貴水棲昆蟲

  香港從來沒有辦過昆蟲節,Mark說在香港這個石屎森林,港人從小到大對昆蟲的看法都很負面,他在日本跟老師學習時卻見到不一樣的情景,日本小孩2、3歲就接觸大自然,會看到很多昆蟲,那裏也有辦昆蟲節,將很多人連結起來,大家很開心地學習。他希望將這種寓教育於娛樂的活動帶給港人,打破他們與昆蟲的隔膜。

  在一連3天的香港昆蟲節,有不同體驗活動,包括多個遊戲攤位及工作坊供全港市民參與,亦會展示多種珍貴的水棲昆蟲,如紅娘華、龍蝨、負子蟲、仰泳、青蜓幼蟲等,想欣賞螢火蟲閃閃發光的浪漫情景,則可進入「螢火蟲體驗室」觀看逾千隻邊褐端黑螢閃熠光芒。同場亦設有專題講座及生態導賞體驗。另外,活動亦設攝影比賽、繪畫比賽及昆蟲扮演造型比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