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期市戮戰遠未結束監管不可掉以輕心

2016-05-03
来源:證券時報

  隨著中國三大期貨交易所上調手續費抑制過度投機,以及期貨各品種全線暴跌,中國期貨市場這次震驚全球的暴漲可能落下帷幕,不料,焦炭期貨再度上演逼空漲停,令人不得不對多頭的實力以及陷入泥潭的程度浮想聯翩。

  在一度暴跌之后再次漲停,很可能意味著多頭要拉高出貨,掩護更低位置的多單安全撤退,這是唯一的合理解釋,這揭示出多頭預謀非常早,埋伏非常深,以至于經過暴跌跌停后未傷筋動骨,還有余地組織反沖鋒,創造撤退空間。

  螺紋鋼期貨在最瘋狂的時候1日之內的成交額超過滬深兩地股市日成交的總和,高盛也指出中國鐵礦石期貨日成交量往往超過年進口量,這些都充分地說明,中國期貨市場的水太深,資金吸聚效應太大,多頭力量超乎想象,以至于等閑的打壓措施根本無法奏效。

  抑制過度投機,從根本上講是保護套期保值盤,就是實體套保盤,這些都是以實體產量為依據,經過科學嚴謹的計算,為套期保值而進行的期貨交易。像寶鋼等鋼鐵巨頭,往往就是螺紋鋼期貨的大空頭,其目的就是對沖價格下跌帶來的虧損,保護實體產業的經營發展,抑制過度投機有利于保護這些實體套保盤。

  這次期貨過熱很可能摧毀了實體套保盤的防線,或者說實體空頭遭遇嚴重損傷,如果不抑制投機,很可能導致這些實體套保盤崩潰。從成交量來看,多頭投機盤的力量足夠摧毀實體套保盤,這是毫無疑問的。

  不管如何,期貨市場僅僅是暫時的冷卻,多空雙方的激戰正酣,真正的戮戰還遠未結束。后市走向如何尚不明朗。如果證監會和三大交易所沒有后續的抑制投機的措施,可能多頭再度反撲,繼續上演戮空大戲。

  中國期貨市場震驚全球之后,在驚魂未定之際,其實很難判斷下一步期貨市場如何演繹。不過,中國證監會已經明確表示,要繼續指導三大期貨交易所抑制過度投機,后續措施肯定還會有,對多頭的壓力可能會跟隨形勢的變化繼續加碼。這更說明,監管層是深刻地明白多空戮戰的殘酷性和持續性的。

  從全球來看,美國期貨市場基本未受中國期貨市場火爆的影響,總統選戰也如火如荼,似乎顧不上批判中國期貨市場過度投機,歐洲主要以布倫特原油為首,倫敦金屬暫未受大的影響。一切都還在可控范疇之內。但下一步中國期貨市場的走勢,將更多地影響歐美,也必然會有更多的反饋。

  期貨市場投機過度從側面反映了中國資金的力量,如果這些資金進入股市,可能再度創造“瘋牛”,但是決策層已經明確立場,維護股市健康發展,穩健經營,所以對股市的負面效應暫時是可控的,只有股、匯、金、期、債五大市場都健全完善起來,中國資金才會有合理合法的疏浚空間,這是中國金融改革升級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