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铁车厢惊爆土炮尿袋

2016-05-04
来源:香港商报

   单车汉伤手指 即场被票控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万家成报道:港铁列车内发生罕见电池爆炸意外。一名男子昨午携同一辆自设音响设备单车乘搭港铁,当列车行驶至深水桋站时,音响设备上一个装有电池的木盒突然轻微爆炸并冒出阵阵白烟,意外中事主手指受伤流血,乘客以为有不明物体爆炸并发生大火,吓至鸡飞狗走,争相逃生,幸无酿成「人踩人」惨剧。事主即场包紮后拒绝送院,港铁事后称,已向事主提出检控。

  单车载电池木盒爆炸冒烟

  中年男事主姓林,左手食指受伤,其单车车尾自行安装一套音响连喇叭,单车上另有一个木盒装有大量电池;在现场所见,估计电池已接驳电线供电给音响设备。事主事后声称,该批电池早前在葵涌圳边街拾获,部分转赠朋友,部分自用。事发前他在葵芳站上车打算前往中环找律师,因列车煞掣时他突然失去重心,以致手臂拨到木盒,未几木盒便传出爆炸声继而冒烟,事主称那一刻有些害怕,又形容「劲过枪声!」

  乘客闻巨响向车头尾逃跑

  昨午将近3时,事主及其「座驾」乘搭荃湾线一列开往中环的列车,即将驶入深水桋站时,单车上一个木盒突然传出爆炸声,并且有白烟涌出,当时同卡列车上有不少乘客,各人惊闻巨响兼车厢内霎时间烟雾弥漫,均吓得「个心离一离」,纷纷向车头及车尾方向逃跑,同时也有乘客按紧急掣通知车长,未几列车驶入深水桋站月台停下打开车门,大批乘客连忙冲出车厢,港铁车长及职员则协助全车乘客疏散。

  当港铁职员寻获事主时,发现他左手食指流血受伤,他即场接受包紮后拒绝送院,协助调查后获放行离开。目击者谢小姐指,事发时听到响亮的爆炸声,随即见有大量白烟及火花冒出,「大家都唔知咩事,好惊,不断嗌走呀!走呀!」另有站在肇事单车后面后的乘客则表示,发生事故时几乎被「吓死!」

  埋站疏散乘客列车驶往检查

  港铁发言人表示,昨午约2时45分,一辆开往中环方向的荃湾线列车,开至近深水桋站时,有乘客通知车长,指在第6至第7卡车厢内发现一名乘客的物件冒烟,车长通知车务控制中心,由职员报警,消防及警方到场协助。其后,职员安排所有乘客下车,涉事列车则驶至金钟侧线进行检查,而乘客则转乘下一班列车继续行程,列车服务受阻数分钟。发言人续指,已根据港铁附例第27a条,向该名男乘客发出检控通知书。

  专家:「土炮尿袋」短路肇祸

  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院士卢觉强指,一般电池只有1.2至1.5伏特,若无接驳电线的话,不会发生爆炸,他估计该「土炮尿袋」内的10多枚电池,电压相信超过12伏特,功率等同汽车电池,若短路起火爆炸,威力足以炸伤手脚。他又解释,这个自制的「土炮尿袋」内没有固定电池装置,若行驶途中出现震荡,可能令电池正负极互相碰触引致短路,最终可能过热起火,如果电池运作时过热亦有可能出现此情况。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