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財算案三讀表決高票通過

2016-05-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淇報道:立法會拉布超過100小時、流會3次,浪費逾廿句鐘議會時間,歷時2個半月的《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昨日終在49票贊成、18票反對、無人弃權下三讀通過,這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發表9份財政預算案以來,支持票數最高的一份。曾俊華感謝49位議員的支持,但批評「拉布」議員浪費許多落實措施的時間及資源,強調當局會盡快處理預算案法定程序,落實措施,期望於香港下行的經濟環境中,協助市民、中小企度過時艱。

  反對派407項修正案全遭否決

  立法會昨早復會展開《財政預算案》最后一項辯論,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宣布於中午12時45分后停止議員發言,先表決通過將其他修正案總目納入附表;隨后進行三讀表決,最終以49票贊成、18票反對及無人弃權下,大比數通過撥款條例草案。今次預算案是曾俊華任內獲得最多議員支持的一份,除建制派全數支持外,民主黨、公共專業聯盟和衛生服務界李國麟亦都投下贊成票。

  今年撥款草案於上月中開始審議,反對派提出的407項修正案昨日已全遭否決。在審議修正案期間,泛民超過90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共浪費20小時的會議時間,更三度制造流會,令大會共耗逾100小時審議及表決今年的撥款條例草案。

  希望議員理性務實審議撥款

  曾俊華在草案三讀通過后,感謝49名投支持票的議員,尤其建制派花費精神體力參與會議。他再度批評連續4年有議員在審議財政預算案時作「無意義的拉布」。他稱,今次曾鈺成雖有妥善安排討論時間及加快審議,但整個過程仍歷時2個半月,期間多次流會,浪費大量時間資源,對此感到失望。

  曾俊華重申,外圍經濟不穩,本港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預算案已提出多項紓緩措施,總開支比去年增加14%,達到5000億元,當局稍后將盡快進行后續法定及行政程序,落實措施,協助市民及中小企度過經濟困難時期。對於今次預算案支持票是任內最多,曾俊華表示過去用了很多時間爭取,每次都會爭取每位議員支持。他又指出,現時仍有許多工務工程撥款積壓,認為這對推動經濟發展和保障相關行業就業非常重要,希望議員理性務實審議撥款。

  王國興斥拉布無理應受唾弃

  被問及現時面對經濟下行風險,樓市辣招會否作調整,曾回應指現時未看到有條件作改變,仍要密切留意多方面情况,包括外圍經濟、息口走勢、市民負擔能力等等,但總體來說香港經濟基礎是良好的,政府有能力、經驗和決心克服經濟周期帶來的挑戰。

  多個政黨則發言支持財政預算案,經民聯梁君彥表示,曾俊華已在預算案提出多方面措施支援企業和年輕人,紓緩市民生活負擔,故會大力支持。他批評拉布議員要求點算人數和制造流會,浪費會議時間,認為他們應學懂在有限時間精簡表達意見。經民聯林健鋒稱,今年預算案不單惠及中小企、中產及基層市民,更提出多項投資未來、改善民生;工聯會王國興則批議員拉布不合理,應該受到唾弃,又表示前日社民連梁國雄襲擊他,但被主席曾鈺成指發言離題。

  李慧琼冀財爺照顧長者訴求

  民建聯李慧琼亦支持預算案,她指香港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激烈競爭,要發展才有出路,若然社會繼續爭拗不斷,便無法增加經濟實力,希望社會及政府無懼拉布。但她認為,預算案并不完美,許多社會其他訴求仍須正視,希望財爺可考慮照顧長者訴求。公共專業聯盟梁繼昌就表示,雖不完全滿意預算案,但認為已經取得適當平衡,可謂「及格」,因此投下贊成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