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A股近期低迷 投資者勿盲目抄底

2016-05-26
来源:中國證券報

  盡管受到外盤提振而早盤高開,但昨日A股仍未能走出反彈格局,主要指數午后紛紛翻綠,滬指再度向下挑戰2800點整數關口的支撐力,成交維系縮量格局。業內人士表示,如果大盤遲遲無法上揚,那么久盤必跌的格局可能再度上演,投資者逢高減倉為宜。

  高開低走縮量震蕩

  昨日,海外市場表現喜人,隔夜道瓊斯工業指數、納斯達克指數和標普500指數走勢強勁;歐洲和亞太市場也迎來普漲。

  受外圍市場提振,昨日上證綜指高開于2835.03點,不過隨后逐步回落,至收盤時下跌0.23%收于2815.09點,深證成指下跌0.38%收于9784.60點,創業板指下跌0.4%收于2067.25點,中小板指下跌0.26%收于6403.62點。滬深兩市成交額分別為1177.68億元和2537.51億元。

  行業板塊則從上午的大面積上漲變為大面積下跌,收盤時28個申萬一級行業指數中僅有8個板塊收紅,銀行、煤炭、輕工制造和鋼鐵板塊的漲幅居前,分別上漲0.71%、0.6%、0.34%和0.33%;而有色金屬、交通運輸、農林牧漁板塊的跌幅居前,分別下跌1.66%、1.12%和1.02%。

  題材概念方面,區塊鏈、次新股和工業4.0指數的漲幅居前,分別上漲3.17%、1.84%和1.12%;移動轉售、機器人(23.820, -0.89, -3.60%)和水利水電板塊的漲幅也超過1%。相對而言,稀土永磁、生物育種、鋰電池板塊的跌幅居前,分別下跌2.43%、1.66%和1.65%。

  不難發現,昨日A股僅在早盤受到外盤提振,而后的漲勢并未延續,可見內生力量更為重要。隨著市場重新回到弱勢格局,資金謹慎情緒進一步提升,市場量能未能出現好轉。

  市場情緒或受沖擊

  業內人士表示,回顧A股走勢,自5月10日以來,大盤就展開低位縮量震蕩。在受到海外市場提振而不漲的情況下,漲不動可能本身就是一種利空因素,對市場信心形成沖擊,后市下跌的概率逐步增大,投資者不宜對反彈抱有過高期望,逢高減倉為宜。

  一方面,市場行情與量能互相制約并強化。由于暫無支撐市場上漲的因素,而海外市場喜人的表現也難以撼動弱勢格局,資金不進反出,這使得每一次多頭組織的反抽行情都成為能量的消耗。反過來,量能不濟也使得市場無法獲得足夠的支撐,延續反彈行情。

  另一方面,久盤必跌的魔咒籠罩A股市場。此前,盤整過后下跌已經出現過多次。當前,不少上周介入的抄底資金短線獲利回吐,選擇離場觀望或者等待時機,每一次反彈都成為資金出逃的契機。反彈行情難以持續,熱點快速輪換,多方難以找到著力點,越來越多的多頭開始轉空,使久盤必跌的擔憂升溫。

  在這種情況下,國泰君安證券認為,A股短期內不排除繼續小幅向下波動的可能(但指數調整幅度應低于10%),但這將為之后的反彈儲備更多的超預期空間。中期看,受益于盈利彈性和估值彈性驅動,2016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A股或迎來更為凌厲的反彈。

  興業證券指出,目前大盤仍處在磨底階段,風險釋放慢慢蓄勢,短期縮量或醞釀反抽,但風險仍未釋放充分。

  業內人士表示,持續的縮量震蕩格局不利于多頭進攻,投資者不宜對反彈抱有過高期待。在當前窄幅震蕩的格局中,投資者不宜急于抄底,應把握節奏波段操作,順應股市節奏休養生息。在市場波動中,可以逐步低吸優質股。隨著管理層對價值投資的提倡和對投機炒作的抑制,投資者可重點關注績優價值股,低吸布局,耐心待漲。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