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吴康民:港独不成气候不得人心

2016-05-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骏强报道:「港独」不得人心。资深传媒人员联谊会昨日举行午餐会,讨论「港独」议题。多位与会者包括民建联副主席周浩鼎都强调,支持「港独」人士只占少数,希望港人对「一国两制」保持信心,更称如香港脱离中国,只会失去外国投资,因香港不能作为外国进入中国市场的「踏板」;而到场的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康民也认为,「港独」只是个别人士的「游戏理论」,不会获大部分市民赞成。

  周浩鼎:要对一国两制保持信心

  资深传媒人员联谊会昨日举办「怎样看当前一些年轻人的『本土』、『自决』思潮」午餐会,邀来多位嘉宾分享意见。其中,民建联副主席周浩鼎认为,本港支持「港独」的年轻人只占少数。他有信心大部分市民都认清事实,认同中国人身份、香港於中国的宪制地位,以及本港的现实环境,故不认同「港独」情况在本港「很厉害」之说。

  周浩鼎续说,香港人一定要对「一国两制」保持信心。他说,「一国两制」虽然在实践、落实的过程中有矛盾,但如果不理性对待,甚至尝试以极端方式处理,不仅不能为香港带来帮助,只会为各界造成混乱及忧虑。他批评部分人士骑劫「本土」字眼,将它跟分离主义、独立绑在一起,提醒港人不要被某部分人引领往极端。他更指出,如果香港真的脱离「母体」中国,有可能会失去国际投资,因为现时本港得以成为国际化城市,就是外国视香港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踏板」。

  黄均瑜:冀年轻人全面认识国家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黄均瑜也认为,持激进思想的年轻人只占少数,但认为他们会带动追随者。他说,过往关於国家的正面论述,大多关於数字上,如经济数据;不过,现今年轻人却都喜欢「听故事」,而他们接收的信息倾向负面,而且在他们眼中是「有血有肉」的。黄均瑜希望国家能做好宣传工作,令年轻人进一步全面认识国家,这也是教育工作者及其他成年人的责任之一,希望令年轻人接受国家。

  智库「民主思路」召集人汤家骅则指出,「港独」违反国家宪法、《基本法》,政治上也不道德;不过,他说只提出「港独」不一定犯上刑事责任,未去到可被检控的情况。他又认为,部分持「港独」思想的年轻人希望被检控甚或坐牢;因为此等年轻人未有政治力量,而他们可能认为被拘捕检控、坐牢或许能提高自己的「政治能量」。

  林沛理:年轻人受集体心理影响

  岭南大学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广也指出,现时支持「港独」的人只属少数,但未来的情况要视乎社会矛盾有否得到解决。他又说,即使现时支持「港独」的人士,其实也只是对现状感到不满。专栏作家林沛理则称,部分年轻人以负面方式来界定自己身份,如「自己不是大陆人」等。他指出,往时香港人视中国为「穷亲戚」,但现时中国已成经济强国,也是香港的宗主国,甚至可以说是香港的「恩公」,故部分年轻人为了身份认同,也受集体心理因素影响,而导致「本土」思想冒起。

  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康民昨到场参与活动,被问及「港独」议题。他坦言「港独」不但不会成气候,而且没有前途可言。他形容,这只是个别年轻人的「游戏理论」,不会获大多数人赞同、允许。他更指,他们哗众取宠,不会成为建制、泛民以外的「第三势力」。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