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專訪】以色列駐港總領事:競逐內地 港為門戶

2016-06-06
来源:香港商報

高史歌表示,不少以色列企業在香港設立區域總部,方便產品打入內地市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茵、黃兆琦報道:以色列近年發展為世界公認的「初創企業之國」,同時亦是高科技產品、技術和服務出口強國,連中央領導人都號召香港向以色列學習。以色列駐港總領事高史歌(Sagi Karni)接受本報專訪時介紹,不少以色列企業從只關注美國市場所需產品,轉為兼顧中國內地市場發展動向。他表示,以色列駐港總領事館會大力推動該國商界在港設立區域總部,以此作為打入內地市場的平臺,「企業能直接去內地很好,但在香港設立區域總部更好。」

  高史歌說:「以色列政府全力支持初創企業,尤其在財政上加大投入,但隨著愈來愈多的創投基金、私募基金流入以色列市場,政府不用花很多錢就能扶持初創企業。在高科技領域,我們有相當大的資金來自香港,或來自中國內地,經香港進入以色列投資。」

  內地與香港基金涌入以色列

  大約從5年前開始,香港與內地香港創投基金投資以色列初創創科企業明顯增多,并且持續增長。高史歌指出,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曾於2013年2月訪華,此后中國政府對國企和民企投資以色列大開綠燈,增長尤其明顯。

  以色列科技型初創企業規模細小,運作模式靈活,創業不用太多資本。企業的產品和服務多元化。成功的領域不只有消費品、軟件或手機應用程式,金融科技與網絡安全應用和解決方案、健康醫療科技、手術用品、藥物、能源和環保技術等等都極具競爭力。

  事實上,以色列「初創企業之國」的定位已獲得世界各地認同。近年來該國每年新成立的科技類企業達1000家之多,而該國創業家亦擁有大量專利。不少以色列創科企業被跨國公司收購,像IBM自從1998年起已收購13家以色列公司,而IBM日前更透露即將收購另一以色列企業EZSource。此外,在美國NASDAQ上市的公司中,以色列企業數目僅次於美國。

  張德江語港 學習以色列科技創新

  上個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蒞港視察,行程包括到科學園了解本港創新及科技工作。當時張德江也提到:「香港要向以色列學習科技與創新。」高史歌強調,創投基金投資者都期望以色列企業做出成績,當中不少投資者表示會幫助企業在香港設立區域總部,方便產品打入內地市場;而來自內地和香港的創投基金,有了解內地市場和商業文化的優勢,對以色列初創企業在內地經營有很大幫助。

  此外,部分以色列企業更選擇直接到內地設立科技公司或工廠,地點包括深圳、北京、東部沿岸城市以及西部,而以色列駐成都總領事館亦於2014年開館。

  港有條件做合作夥伴

  除了獲創投基金投資的初創企業,不少以色列科技公司亦想將產品打入中國市場。高史歌表示,因為香港經營方便、稅務具吸引力,以色列駐香港和澳門領事館與港府結為統一陣線,試圖說服更多創科企業家視香港為進入內地的門戶,在港成立公司或區域總部。

  高史歌說:「企業能直接去內地很好,但在香港設立區域總部更好,因為香港是國際化城市,資訊流通性強、稅制具吸引力。要與夥伴合作,很講求信任以及文化語言的適應,希望愉快合作而不被吞掉。對以色列創業家而言,帶著企業打入中國內地市場很重要,但要打入內地市場可能需要3至4年,大公司有資源和時間,惟30人以下的小企業沒有。而香港的夥伴能幫助以色列企業深入了解內地市場,尋找制造和銷售夥伴,以及有助產品銷售。」

  創業者自身要「有料」

  高史歌說:「高科技創業者和企業家本身首先要『有料』,他們需要明白科技、機械原理等知識,也要掌握科技和科學;國家要有良好的教育去培養人才,包括數學家、醫生、電機工程師。以色列的創業者當中,很多人是科學家、工程師、醫生等等。」

  另外,高史歌強調,創新者需要逆流而上,質疑和挑戰固有知識、傳統智慧與權威,并敢於爭辯。他笑說:「爭辯是猶太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我兩個女兒也愛爭辯,但仍然受控。」可能因為猶太人愛爭辯,他指以色列的大型跨國企業數目較少,因跨國企業文化需要自我約束和秩序,猶太人較不擅長。

  前景看好 港人無須抱怨

  對於香港經濟前景,2013年來港的高史歌表示:「我很樂觀,香港是一個成功的故事。張德江委員長訪港,證明了中國中央政府大力支持香港經濟多元化發展。」

  近年來,香港在部分競爭力排行榜的排名下跌,高史歌強調,內地城市做得好和有進步,不代表香港是輸家。他說:「中國內地每個城市都爭取發展,愈來愈尖端和高級,經濟總量持續擴大,香港經濟占比下降是自然的事。人家做得好,你不一定是輸家,香港仍然是重要金融中心。在很多外國人心目中,香港仍是進入內地的門戶,中國經濟依然維持6.5%的高速增長,香港人應該樂觀。看看中東的亂局,我不建議香港人抱怨。」

  高科技產品扮演關鍵角色

  以色列駐港總領事高史歌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強調了創新科技至關重要的地位,用他的話說,就是高科技產品在以色列經濟扮演「關鍵角色」。

  與香港一樣,以色列亦飽受土地和自然資源局限困擾,因此該國發展經驗亦值得香港借鑑。該國能發展成為「初創企業之國」,除了教育和科研之外,科研人員具備企業家精神和冒險精神尤為重要。

  科研人員須有企業家精神

  雖然分散世界各地,惟猶太人重視教育的傳統不變,尤其19世紀后,西方現代學術飛躍式發展,不少猶太裔學者至今仍被譽為最具影響力或最偉大的學者之一,包括心理學與精神分析領域的奧地利猶太學者佛洛伊德、德國猶太裔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等等。以國籍計算,人口800萬的以色列共有12名諾貝爾獎得主,但其實不少其他國籍得主亦是猶太裔人士。

  以色列的創新從農業開始,因國家要生產更多食物和解決食水短缺問題。與阿拉伯國家的持續沖突使得以色列重視國防科技,并在該領域取得諸多重要創新成果。以色列經濟對出口的依賴很大,其中高科技產品的出口所占的比例較大。

  初創企業倒閉不等於浪費資源

  高史歌說:「以色列國家小市場也小,我們的經濟發展總會顧及出口市場,接近50%的出口品是高科產品。資訊科技、生命科技、農業科技、智能科技、網絡科技等都很重要,高科技產品在以色列經濟扮演關鍵角色。」

  全世界的初創企業生存率都不高。高史歌強調,以色列只有15%至20%的企業能維持經營是很正常的事,這些公司可能只是5至10人的小公司,倒閉也不會產生嚴重社會后果,而創業家能夠從失敗中累積經驗、增加技能、學會經營管理技能,之后再成立新公司。他說:「從國家層面去看,失敗也是一種累積,企業家會一直嘗試做下去。」

  不少本港大學生對以色列的創研展示濃厚興趣,現時香港科技大學已開辦了希伯來文、以色列和猶太民族研究課程,授課的教授都是由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派來。早於2015年,本港富豪、Noble Group創辦人兼主席Richard Elman及家族捐款,在科大設立了Elman Family Visiting Professorship in Jewish and Is-raeli Studies(Elman家族猶太與以色列研究訪問教席)。

  香港與以色列創科合作加強

  此外,港府與以色列政府於2014年2月簽訂合作備忘錄,推動兩地私營公司在產業研發方面的合作,并聯合推出「香港與以色列研發合作計劃」,由本港創新科技署及以色列產業研發中心(代表以色列首席科學顧問辦公室)聯合實施,讓香港及以色列公司就雙邊產業研發項目申請財政資助,兩地最少需有一間公司參與項目,不論所屬科技領域,內容必須包含可實現商品化、對社會有所裨益及令兩地共同受惠的科技發展。

  以色列盼參與一帶一路項目

圖為高史歌與本報助理總編輯胡茵(左)等人合影。記者 蔡啟文攝

  中國推動「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并牽頭成立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位於亞洲西部的以色列亦已成為亞投行始創成員。以色列駐港總領事高史歌強調,「一帶一路」戰略包容性強,能推動區域合作與和平,未來有無限願景;以色列從中看到發展機遇,并期待適合該國參與的項目盡快面世。

  「一帶一路」戰略包容性強

  亞投行公布的首個發展項目,是與亞洲開發銀行聯合融資的巴基斯坦高速公路項目,涉資2.73億美元。高史歌表示,亞投行推出的項目并不適合所有成員國一同參與,因此以色列暫時沒有參與計劃。但他肯定地說,亞投行會不斷推出新的項目,若有適合以色列參與的項目,該國一定會積極爭取。

  高史歌說:「雖然不是百分之百清楚『一帶一路』將如何推進,但這一願景可以有很多發展方向,我們從中看到機遇;以色列未必會是亞投行項目的主角,但一定會參與項目。」

  近年來,「一帶一路」沿線部分國家出現動蕩,地處該區域的以色列亦飽受極端主義困擾。高史歌表示,無可否認,中東地區有為數不少的極端分子加入恐怖組織,參與伊斯蘭國(ISIS)、塔利班(Taliban)、基地組織(Al-Qaeda)等,極端主義勢力更伸延至北非。以色列以及各國猶太社區成為恐怖主義針對的目標之一。他希望,「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能加強沿線國相互合作,維護地區和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