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公屋將加租10%平均加170元

2016-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房委會完成每兩年一次的租金檢討,消息指將會加租一成。根據房屋署的調查顯示,公屋住戶的收入由2013年至2015年上升16.11%,若按照機制,公屋租金將於本年9月起加租一成,即每戶月租加幅由31元至426元,平均加170元。房委會消息人士指,今次加租一成可將赤字由15億元降至6億元,但若推出租金寬免,赤字則會上升至20億元,認為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需要考慮全盤數據,及考慮公帑是否妥善運用.該小組主席黃遠輝公開表示,暫時不傾向「一刀切」的寬免,因為家庭的入息增長較高,機制亦以加租一成為限,已照顧家庭的負擔能力。

 
  調查指住戶收入增16.11%
 
  房屋署早前進行了調查,在兩次租金檢討期間隨機抽樣共48000戶,結果顯示公屋住戶收入由2013年至2015年上升16.11%,按照機制,加租將在9月1日起生效。去年12月的平均每月租金為1702元,按照調整幅度加10%計算,平均上調金額為約170元;而去年12月的租金幅度為315元至4264元,故租金上調的金額為31元至426元。
 
  消息又指,截至去年底,租戶當中有3%是應能負擔租金增加的「富戶」,另外有17%是綜援戶,在大多數情況下是由政府全數繳付其租金。
 
  至於租金調查幅度方面,在第一期間(即2013年)的公屋租戶家庭每月平均收入為18034元,該期間的指數設定為100;第二期間(即2015年)的經調整後的公屋租戶家庭每月平均收入為20939元,故第二期間的指數為116.11。統計處的報告顯示,第二期間的收入指數高於第一期間16.11%。
 
  加租後房會赤字降至6億元
 
  消息人士又指,根據今年1月通過的預算案中顯示,2016-17年度赤字為15億元,租金上調一成後則會降至6億元,但若提供一個月租金寬免,赤字則上升至20億元。
 
  他又指,房委會有推行租金援助計劃,以協助暫時有經濟困難的公屋租戶繳交四分一或一半的租金。而自從去年8月起生效,受惠於計劃的租戶數目增加了24%,由去年7月的約12300戶增至去年12月的15300戶,當中有超過九成住戶獲減半租金。在《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的差餉寬免,已由今年4月1日起向住戶發放,全年400元至4000元不等,相信此舉已令居民受惠。
 
  現行公屋租金機制設有「一成」的調整幅度封頂安排,避免大幅加租或減租。連同最新1次,近3次的租金檢討,公屋住戶入息雖然升超過一成,在封頂安排下只是加租一成。結果公屋即使連續4次加租,累積加幅近四成,但同期公屋居民入息,已經升近七成。消息人士又表示,政府暫未有計劃檢討租金調整機制。
 
  郭偉強擬提出公屋免租1月
 
  經濟學者關焯照認為,當局可以考慮把「封頂」水平,由現時一成增加數個百分點,避免公屋補貼不斷增加。公屋聯會認為,現行機制只視乎收入,沒有看支出,反映不到居民實況。
 
  房委會和資助房屋小組成員郭偉強指出,計劃在下月的資助房屋小組會議上,提出公屋租戶免租1個月和檢討租金調整機制。他說,近期環球經濟不穩定,認為現有機制未能反映經濟變化,出現逆市加租情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