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從美股看經濟增長下滑

2016-06-29
来源:香港商報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劉振業

  往年全球股市及經濟下行,美國獨強。若現時連道指也撐不了,加上英國脫歐,下半年環球股市或再遇危機。

  強勢板塊滑落

  分析道指,筆者最喜歡看板塊,因為不同板塊代表不同經濟環節,并或帶來一點啟示。近年美國經濟持續向上,連帶美股跑贏其他市場。騰訊、阿里巴巴以至谷歌,大家還記得嗎?近年炒加息間美國科技股表現不俗,另外炒人口老化的健康護理板塊也十分強勢。此外,舊經濟股如消費類表現甚佳。如圖一所見,去年有「消費」兩字的消費服務及產品類板塊表現不俗,升一至兩成絕不是問題。雖然去年科技股表現有點回落,但表現仍勝道指。總括而言,近幾年一眾強勢的板塊,於去年仍能維持強勁走勢。

  但花無百日紅,再看圖一,年初至今,去年四大強勢板塊(道指分類指數表現最佳的4個板塊)中,除了消費用品類外,其餘3個板塊都大幅跑輸道指。當然,這也算不得什麼,因為除了健康護理類外,其他板塊都仍錄得升幅,這已經好過今年已跌近半成的港股。按這角度分析當然無問題,但問題是由盛轉衰的原因。現在有得升就代表下半年仍可升嗎?

  有升就有跌,在道指表現仍然不俗下,強勢板塊滑落自然后有來者。再看看去年表現最差的4個板塊,圖二見到,油氣及原材料等受商品價格拖累而跑輸大市,但踏入2016年后,一眾弱勢板塊轉勢反彈,平均升逾半成至一成半不等,與圖一情况完全相反。

  大市有上有落實屬正常,本無太多討論價值,但若大家留意近年美國就業市道復蘇情况,零售業的新增職位每每冠絕一眾板塊,而消費行業的經濟增長亦錄得可觀升幅,反映美國由2009年至2010年主要由制造業帶動的增長已轉由服務業推動,這亦同時反映在股價上。以經濟論股市,當經濟持續增長之際,資金早年換馬至舊經濟股,而這類板塊更與經濟增長同步上行。故此,往年消費股強勢即代表了美國經濟勢頭良好。

  若再推論下去,現時這類板塊下滑是否代表美國增長不行了?單看股市或不能反映全部,但有留意本欄的讀者都知筆者早已講過,美國就業市場增長應於今年見頂。筆者還講過,失業率見底會令道指見頂而令聯儲局停止加息步伐,而近來耶倫的言論亦確對美國經濟前景增長變得保守。由是觀之,消費類與其他強勢板塊轉弱,可能預示了美國經濟增長正面臨另一次向下周期。

  積弱板塊死貓彈

  其實圖二所見的積弱板塊於今年反彈,不只發生於美股上,往年被大沽的俄羅斯盧布及經濟早已衰退的巴西雷亞爾,以至去年疲弱的亞洲股市於今年表現都不俗,今年彷彿是鹹魚翻生年。但這是預示牛市回歸或只是死貓彈?筆者認為是后者。以美股而言,工業、原材料及油氣向來與經濟周期相關。經濟好,需求多,企業盈利上升并利好股價。所以,大家可以想想:半年或一年后的經濟會比現在好嗎?到時需求會比現在多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話,那大家就是耶倫的支持者,亦即預示了美國經濟已進入調整期,股市或因而見頂。

  對筆者而言,美國經濟增長下滑及英國脫歐的后遺症,皆是今年餘下時間的焦點所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