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上海主板邊緣化

2016-06-30
来源:香港商報

  近日內地兩市格局出現大的變化值得人們注意,小小的深圳創業板和中小板的日成交額居然逐漸追上了上海股市主板,而且有時還超過了。

  滬市老大哥地位不保

  昨日上證綜指收盤報2931點,成交放大到2234億元,為6月最大日成交額。但深圳創業板成交額為2203億元,與上海股市成交額只差31億元,惟創業板總市值幾乎就是上海股市的一個零頭。本周二,上海股市成交2111億元,而當天深圳中小板成交額為2090億元,兩者僅僅相差21億元。同樣的,深圳中小板的總市值也只是上海股市的一個零頭。而觀察6月24日到29日這4個交易日的成交額就會發現,深圳中小板最有可能率先將上海股市主板挑落馬下。

  創板中小板受寵

  深圳中小企業板成交額快將超過上交所,標誌著上交所的命運發生了逆轉。去年股災以來,內地投資者回避國營企業,轉而青睞主宰中小板的新經濟股票。投資者之所以拋棄上海是因為它被傳統行業主宰,這些行業沒有太大的增長潛力。市場把注意力集中在小盤股上。

  另外,中小板的崛起反映了中國散戶股民對主體投資的熱情。當主板市場下跌時,散戶們往往擠進擁有引人注目的增長故事的行業。鑒於中國經濟不會很快回暖,傳統行業普遍低迷,市場對中小企業股票的偏愛可能會持續下去。這將使得中小板股票比上海主板股票的波動性更大,這一特徵對熱衷短期交易的投機者頗有吸引力。

  現在人們越來越相信,中小板和上海主板未來幾個月仍會爭奪成交額第一的位置,而小盤股市場代表著中國股市的未來。從更長期來看,新經濟仍有希望成為未來的交易主體。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