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消防隊長張耀升長眠浩園

2016-07-18
来源:香港商報

      最高榮譽喪禮 特首官員同袍市民致祭

  消防隊長張耀升長眠浩園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牛頭角迷你倉4級大火中英勇殉職的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昨晨以最高榮譽喪禮舉殯,行政長官梁振英伉儷率多名司局級官員到場致祭,數百名市民在淘大工業村現場夾道送別,痛惜失去一名英勇的消防員。靈車之後前往火場、將軍澳消防及救護學院、大埔消防局等地路祭,及為殉職的英雄鳴了三短一長的鐘聲,寓意「完成任務」落更,最後到粉嶺浩園將遺體安葬。

  張耀升昨晨在紅磡世界殯儀館以最高榮譽喪禮出殯,靈堂中央掛有「浩氣長存」橫匾,兩旁輓聯寫上:「耀國揚宗盡職為港,升增崇尚香江齊哀。」儀式在早上8時半開始,到場人士包括行政長官梁振英伉儷,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及消防處處長黎文軒等。至早上9時半,消防同袍為張耀升的靈柩蓋上特區區旗,同袍為張耀升扶靈,靈柩舁送上一輛由消防鋼梯車改裝而成的靈車,隨即由警方電單車開路,多輛消防處車輛及救護車尾隨,前往牛頭角迷你倉火場外。

  同袍市民致敬送最後一程

  車隊於早上10時半左右抵達火場,同袍均身穿筆挺制服列隊,向這位英勇的高級消防隊長致敬,逾500名市民夾路送別,向張Sir作最後致敬,車隊大約逗留了15分鐘離開。

  其後,載張耀升靈柩的靈車,帶他返回生前任教的消防及救護學院,過百名消防同袍及學員在場肅立,學院下半旗致哀,在銀樂隊的奏樂下,向張耀升作最後敬禮。儀式完畢後,學院響鳴了三短一長的鐘聲,寓意「完成任務」,張Sir正式落更。車隊隨後在警方鐵馬護送下,繼續前往張耀升生前曾駐守的大埔消防局。

  母親妻兒獻花傷感落淚

  至昨午1時,靈車車隊到達粉嶺浩園,靈柩被舁到墓穴前,同袍向張耀升的靈柩作最後致意。期間,在場人士低頭默哀,同袍將靈柩上的區旗摺起,由消防處長黎文軒再交予張耀升的家人,同袍將張Sir生前使用的消防頭盔放在靈柩之上,跟隨張Sir一同長眠黃土。警察樂隊號角手吹奏《最後崗位》及《晨號》兩首曲目。最後,張耀升家人逐一向靈柩獻花,他的遺孀、母親均傷感落淚,張耀升兒子由親友抱,並握他的手,將鮮花放入墓地。

  市民讚為社會奉獻生命

  退休消防員陳先生到火場外憑弔,他說作為前同僚,他覺得張Sir為社會奉獻寶貴生命,相當英勇;而內地教師孫先生指,殉職消防員都是真英雄,要放在心中去敬重,亦希望其家人能盡快渡過難關;在附近開餐廳的何女士,亦指張獻出生命,其家人十分可憐,昨日獻上鮮花悼念不禁落淚。

  張耀升於1986年出生,畢業於香港大學,2010年加入消防處任職消防隊長,由於表現優秀,2015年晉升為高級消防隊長,並在2016年派駐消防及救護學院,擔任技術救援教官。上月21日,淘大工業村發生4級火警,張耀升在救火過程中不幸殉職,遺下妻子和一名4個月大兒子。

  靈車以將退役消防車改裝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張耀升出殯負責載遺體的靈車F98消防車,原來前身是一輛消防37米旋轉台鋼梯車,為歐洲IVECO車廠製造。消息稱,該車原本是駐守屯門局的後備梯車,已接近退役之期。自4級大火有消防員殉職後,消防工程部人員在張耀升殉職翌日,立即到屯門局取來該車作改裝,包括移去車尾的鋼梯,改為安放靈柩之用,另外亦在車身旁邊加裝金屬扶柱,令原本的消防車添上一份嚴肅尊榮感。

  據悉,消防不會留起已用作靈車的消防車,因有不吉利之意,故每一次有不幸殉職事件,處方始會找當時最合適及快將退役的消防車輛改裝,用畢會即時退役。

  因有不吉利之意不會留用

  2014年在石硤尾邨美映樓爆炸案中,殉職的消防總隊目梁國基,亦以最高榮譽喪禮出殯,而其靈車則為消防潛水裝備車F512改裝而成。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