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收租股迎「真空期」減持候低再吸納

2016-08-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深港通」昨日終於有料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明確表示,「深港通」相關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國務院已批準《深港通實施方案》。「深港通」開通進一步明朗後,港股波動預期會加劇,早前已預先熱炒相關概念資金可能吃胡離場,未有貨的就可能趕入場博一博。在此情況下,早前資金持續湧入的收租股可能迎來「真空期」,可能需考慮逐步減持,候低再吸納。

 
  收租股上升三大因素
 
  在種種利好因素下,不少收租股近兩月明顯上升,個別甚至破頂。有關利好因素主要歸納有三個,一個是香港樓價有觸底回升象,交投亦轉好,市場預期其他物業市場亦會好轉;其次,考慮到美國於英國脫歐公投後延遲加息,資金覓出路短線追逐高息股份(部分收租股快將派發中期息);三是投行紛紛轉撐香港地產行業前景。
 
  不過,凡事都有好壞面,在股價急升下,收租股未來分派一旦未能跟上,收益率便會收窄,屆時收租股便失去高派息的傳統亮點。同時,經過近期升勢下,部分收租股預測市盈率(P/E)目前都超過15倍,估值已不算便宜。簡單而言,在股價急升下,收租股原來優勢正逐漸消失,導致收租股近期走勢亦開始橫行。
 
  優勢正逐漸消失跑輸大市
 
  以近一個月(7月15日至8月16日)走勢計算,不少收租股其實是跑輸大市,例如鷹君(041)及領展(823),分別僅升4.3%及0.63%,明顯低於恒生指數5.78%升幅。即使恒隆地產(101)及鷹君(041)都是大致與大市同步,分別約有5.25%及5.24%升幅。而九龍倉(004)錄得7.61%升幅,為少有優於大市收租股。
 
  在收租股動力逐失同時,「深港通」卻有新消息搶走市場目光,有機會使收租股進一步失去動力,可能只跟隨大市上落,甚至回軟。因此,筆者建議,一旦早前追收租股股份而入市,可能需考慮是否可逐步減持,候低再吸納。
 
  九倉有望中期造好
 
  個股方面,筆者較看好九倉,雖說同樣相信短期內該股不會太亮麗,但由於基本因素較好,有望中期造好。該公司上半年業績勝預期,為其股價近期上升原因之一。鑑於九倉中期業績沒有大負面數,明年亦有數個商場開業,旗下電訊資產潛在重組亦可能隨時成為股價催化劑。
 
  夏良
 
  (欄目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