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央将以137个项目扶持东北

2016-08-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核心提示:東北是中國最早施行計劃經濟的地區,但如今這里也是受計劃經濟影響最嚴重的地區。

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二厂厂区。 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參考消息網8月17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將印發一個三年期計劃,以提振經濟重災區——東北省份——的成長。
 
  據香港《南華早報》8月16日報道,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16日在北京的新聞發布會上稱,其將確定137項重點工作和針對性政策,以支持遼寧、吉林和黑龍江。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東北三省積極應對,出現了一些向好的勢頭和積極變化,”趙辰昕16日在發布會上說。經濟增速較一季度均有所回升,不過“不同區域之間行業之間分化確實比較明顯”。
 
  報道稱,該地區的經濟增速曾位居中國前列,用重工業為前所未有的建設熱潮添磚加瓦。現在,隨著該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向服務業轉型,東北地區在鋼鐵和煤炭產能過剩的重壓之下一蹶不振;去年服務業占中國經濟產值之比首次超過了50%。
 
  報道稱,東北三省增速在全國墊底已經超過兩年了。遼寧今年上半年本地生產總值同比下降1%,黑龍江和吉林分別成長了5.7%和6.7%。
 
  趙辰昕說,中國上半年未能實現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的目標。截至7月份,全國已累計退出煤炭產能9500多萬噸,累計退出鋼鐵產能2100多萬噸,與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距離。趙辰昕還稱,各地區去產能進展各異,一些鋼、煤產業比重大,化解過剩產能任務重的地區擔心去產能會影響經濟發展。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5月11日報道,今年第一季度,東北地區成為中國經濟增速最慢地區。遼寧省出現了負增長,成為7年來中國首個出現經濟收縮的省份。
 
  報道稱,中國正在向東北老工業區注入上萬億人民幣的項目資金,力圖恢復這一經濟增速最慢地區的增長勢頭。這是迄今最清晰的跡象之一,表明北京方面試圖通過刺激擺脫經濟增速放緩。
 
  報道稱,去年,東北地區至少三個城市出現了負增長,包括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經營多年的老石油生產基地——大慶以及在經濟上嚴重依賴負債累累的國有龍煤集團下屬煤礦的雞西市與七臺河市。
 
  黑龍江省發改委副主任王建國表示,東北是中國最早施行計劃經濟的地區,但如今這里也是受計劃經濟影響最嚴重的地區。
 
  官員們表示,發改委還計劃改善面向在東北處于相對弱勢的民營企業的政策。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