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欧盟草拟激进版权改革方案向谷歌等施压

2016-08-26
来源:FT中文网

   根據歐盟委員會的方案,歐洲新聞出版商將有權向搜索引擎收取內容顯示的費用。批評人士認為,此舉難以實施。

 
   英國《金融時報》 鄧肯.羅賓遜 布魯塞爾報道
 
  根據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正在擬定的激進版權改革,歐洲新聞出版商將被授予向谷歌(Google)等互聯網平臺收費的權利——只要搜索引擎顯示了他們的報道片段。
 
  歐盟官員們表示,定于9月發表的這些提議,目的是為了稀釋大型在線運營商的實力,它們在搜索等領域的市場份額導致了搜索引擎與內容創作者之間在商業談判中處于不對等的地位。
 
  此舉將給硅谷和布魯塞爾之間的緊張關系帶來更大壓力;近來雙方在競爭、稅收和隱私等問題上越來越談不攏。本周美國財政部抨擊了歐盟委員會以蘋果(Apple)涉嫌在歐洲少繳稅為由、可能向該公司征收數十億歐元稅款之事。
 
  根據版權計劃草案,新聞出版者將擁有把它們的在線內容提供給公眾的“獨家權利”,此舉將迫使谷歌新聞(Google News)等在線服務與新聞機構就顯示文章片段商定條款。
 
  歐盟委員會的一份內部文件提到新聞機構的營收不斷減少,警告稱,不采取行動將“有損……媒體多元化”。
 
  批評者指出,德國和西班牙曾經發起的向谷歌收取聚合新聞報道費用的類似努力都失敗了。谷歌對西班牙強制性收費的回應是在該國關閉谷歌新聞。在德國,很多出版社在遭受流量大跌后選擇放棄收費,以便仍能在該搜索引擎的新聞搜索結果上出現。
 
  德國歐洲議會議員、版權改革活動家朱莉婭?里達(Julia Reda)表示:“他們認識到德國和西班牙的權利制度沒有很好發揮作用,但從結構上說,他們正試圖做同樣的事情。”但她表示,谷歌的規模意味著,出版社即使具備獨家權利,也很難達成協議。“瘋子才會相信他們能打贏這場戰斗,”她說。谷歌拒絕置評。
 
  根據版權改革提議,新聞出版商將不會被強制向聚合商收取顯示內容片段的費用,而是可以免費提供。官員們明確表示,僅僅是鏈接到可公開獲得的內容是不受歐盟版權規則約束的——改革提議不會改變這個事實。
 
  布魯塞爾方面的發言人克里斯蒂安?威根德(Christian Wigand)表示:“讓我們說清楚:賦予新聞出版商這類權利,并不影響用戶分享互聯網上的超鏈接。出版商作為內容投資者的角色將得到承認。”
 
  與此同時,在評估擬議改革的影響的一份報告中,谷歌被列為一個效仿的榜樣。按照新版規則,用戶生成內容的視頻網站將必須引入技術來識別版權保護的作品,類似于谷歌旗下YouTube已經采用的做法。
 
  譯者/和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