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

首屆敦煌文博會:一場跨越古今的“對話”

2016-09-23
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甘肅敦煌9月22日電 題:首屆敦煌文博會:一場跨越古今的“對話”

  中新社記者 丁思

  “飛天故里”敦煌,來自全球85個國家、5個國際組織的95個外國代表團于近日舉行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以下簡稱“敦煌文博會”)。仿佛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連接著古昔、當下、未來的絲綢之路。

  此次文博會通過論壇、展覽、展演、系列活動等方式向世人“訴說”著千年絲路的繁華勝景和美好愿景。

  敦煌是中國、印度、希臘、伊斯蘭四大文化體系的交匯地。初遇敦煌,阿爾巴尼亞文化部長米雷拉·庫姆巴羅稱“感覺自己降落在一個熟悉的地方,因為我們有相似的物質遺產和精神遺產,我們有相近的視覺藝術和表演藝術,這些創造出一個可以自由交流、沒有地域國界之分的共同空間”。

  作為絲綢之路沿線國家之一,泰國文化部部長威拉·洛普乍納拉回憶了過去那條經由陸路穿過泰國南部的世界海上貿易航線。他說,在該地區考古發掘的工藝品中,有日常用具和串珠,還有來自中東的虹彩玻璃器皿,以及中國漢代的青銅器和唐朝的陶器,“這是我們祖輩努力的結果”。發掘水下輝煌的“海上絲綢之路”文化,是泰國與絲路沿線各國的未來規劃。

  與過去“對話”的不僅有人,還有記錄時代歷史的文化展品。法國雪鐵龍公司1931年生產的雪鐵龍履帶車再次來到敦煌,85年前,這輛車曾經在“重走絲綢之路”時途經古郡敦煌。

  本屆文博會文化年展設有中國、國際、甘肅、專題4個展區,60余個絲路沿線國家8000余件珍品悉數亮相。法國路易十五風格細木鑲嵌配銅鎏金三屜櫥、埃及娜芙提提半身像、阿拉伯文書法等國際藝術精品展出,還薈萃了來自亞洲、歐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等國家的瑰寶,唱作一曲“藝術的回響”。

  法國駐華大使顧山表示,本次參展的作品和現代藝術表演,提供了豐富的東西方文化對話的最新佐證。

  絲綢之路東西橫貫甘肅境內1600多公里,古往今來世界多種文明在此交匯融合。敦煌文博會期間,絲路沿線各國舞蹈、器樂、聲樂、雜技等不同藝術種類在敦煌輪番上演。

  本屆文博會上,共安排13項演出,其中國外演出4項,國內演出4項,中外聯袂演出5項。主賓國法國邀請了法國華裔二胡演奏家果敢;法國、俄羅斯、立陶宛、意大利等國的模特帶來一場國際時尚秀;阿根廷熱情似火的探戈表演詮釋了“欲望”探戈的魅力,而絲路沿線國家帶來的馬戲雜技表演更是逗趣橫生。

  除了經典劇目的呈現,用“穿越式”的藝術方式來與歷史“對話”的室內情景體驗劇《又見敦煌》,用“行走”的觀看方式將絲綢之路、莫高窟、敦煌串聯起來。該劇導演王潮歌說,“撥開塵沙,用史詩再現敦煌舊貌。這不僅是古今的對話,也包括我們心靈間的對話。”

  21日晚,敦煌文博會閉幕,《敦煌宣言》正式發布。此次參會的絲路沿線各國圍繞堅持文化多樣性、平等性、包容性,保護傳承各國歷史文化遺產,加強各層次文化對話與合作,促進文化貿易與文化產業合作達成共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