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邮储明挂牌 港锁定全球集资王

2016-09-27
来源:香港商報

 

首三季IPO全球领先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锺颖琳报道:受惠於今年全球新股「集资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1658)来港上市,本港第三季新股集资规模约达870亿元,按年大升2.7倍。德勤预计,今年香港将有115只新股上市,集资额约为2000亿港元,有望蝉联全球第一。其中,第四季香港将有3至4只超大型新股上市,每只集资最少78亿港元。

  前三季IPO略逊於去年

  据德勤统计,截至2016年9月30日,预计香港将有71只新股上巿,集资额约1364亿港元;与2015年首三季所完成的72只新股集资、1564亿港元比较,分别下跌1%和13%。今年,超过八成的巿场集资额来自於中国金融服务机构,比去年同期的49%大幅上升。

  71只新股当中,29只来自中国内地,占新股上市总数的41%,比去年同期37宗51%低了10%。首三季,内地企业募集资金达1215亿港元,占市场新股融资额约89%。另外,前三季有5家海外公司来港上市,分别来自新加坡、韩国和马来西亚,融资约9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3家海外公司融资14.2亿港元有大幅上升。

  前8个月,港交所共计收到主板及创业板上市申请150宗,比去年同期113宗多33%。期间,仅录得2宗从创业板转到主板的申请,但亦比去年同期的1宗上升100%。今年以来,接受上市申请及正在处理的个案为120宗,与去年同期77宗比较增加了56%。

  单看第三季虽仅有32只新股上市,未能超越2014年同期的35只,但今年筹集资金约为870亿港元,是过去6年来新高。

  A股今年IPO相对疲弱

  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海和深圳市场新股IPO显得疲弱。预计到今年第三季末,上海和深圳将完成120只新股发行,总共集资749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这两个数字为192只、1474亿,分别减少38%和49%。

  内地新股市场於前年末重启,之后稳步运行。惟今年前三季,各类融资规模融资金额均较去年少,除江苏有银行外无其他50亿以上的较大规模新股发行。

  据统计,除中小板外,主板和创业板平均融资规模均较去年少。其中,主板平均融资规模为9.2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9.4亿;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为5亿和3.4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分别为4.4亿和3.7亿。

  德勤分析,除了2013年上半年没有新股发行外,今年首三季A股新股发行数量和融资金额均为2010年以来较低位。

  港将蝉联IPO全球第一

  德勤预料,香港在协助7间内地金融机构上巿并筹得大部分巿场集资额后,今年将继续跻身排行榜第一。今年,纽交所集资额将大幅落后於香港,但仍领先上海和哥本哈根。哥本哈根新股数目虽然最少,但受惠於两只超大型新股,仍将超越纳斯达克,后者很可能取得第五位。

  今年第四季,香港市场还有3至4只超大型新股,包括一间证券集团和一间医药集团,每只计划集资最少78亿港元,这将进一步巩固港交所的领先地位。同时,目前约有150个上巿申请个案亦意味着未来有更多中小型新股将会来港上巿。据此,德勤维持新股上巿预测,即2016年全年香港将有115只新股上巿、集资2000亿港元。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领导合夥人欧振兴表示,随着人民币10月1日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进一步国际化将有利於更多人民币加入海外交易;而今年底美国若再加息,则可能促使更多人民币流向海外投资,加上深港通11月即将开通,并取消总额度限制,相信可令香港新股巿场动力持续获得支持。

  邮储明挂牌 招证今招股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邓建乐、锺颖琳报道:中国邮政储蓄银行(1658)摘得今年全球最大IPO已无悬念,明天该公司将在本港主板挂牌上市。本报独家获悉,邮储银行最终定价为4.76港元,按照初次计划发行规模121.06亿股计算,集资额为576.27亿港元(折合74.34亿美元)。

  邮储行有望穿「绿鞋」

  据悉,邮储银行香港IPO定价於每股4.76港元,接近4.68至5.18港元招股区的下限,计划发行121亿股,总规模逾576亿港元。尽管发行价低於指导价区间的中值,但仍存在溢价。目前其他国有银行估值都低於帐面价值,唯邮储行例外。

  若邮储银行挂牌交易后,市况能够支撑发行价,邮储银行则有望实施「绿鞋机制」,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届时邮储银行全球发售规模将增至139.2亿股H股(超额配售最高不超过初次发行规模的15%),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6.87%,此次IPO总集资额将增加到662.7亿港元(折合85.42亿美元)。

  目前,邮储银行最终集资额虽无定数,但很多中介机构对其上市后表现比较乐观,尤其是受益於深港通大背景下的北水南下,今年本港资本市场表现优异。如果上市后,邮储银行股价高於发行价4.76港元,主承销商将以发行价行使「绿鞋」期权,即按照发行价格从邮储银行多购得15%的股票,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那s,绿鞋机制将成功实施。若本港资本市场疲软,邮储银行股价跌破发行价4.76港元,主承销商将从股票二级市场以低於发行价的市场价购回超额发行的股票以支撑价格并对冲空头,发行数量则与初次计划发行规模一致。

  招商证券今起招股

  另外,招商证券(6099)昨天公布在港上市计划,拟发行8.91亿股新H股,集资最多113.9亿元,香港发售占5%,招股价范围为11.54至12.78元,每手200股,入场费为2581.76元。

  从今日起至9月30日,招商证券将公开招股,预计9月30日定价,10月7日挂牌,联席保荐人为招商证券、摩根大通及摩根士丹利。

  目前,招商证券已引入11名基础投资者,包括腾讯(700)主席马化腾、周大福、人保集团(1339)旗下人保寿险、中国人寿集团、中国再保险(1508)、复星国际(656)、乐视合资子公司LegitValue等,共认购5.55亿股。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