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向心的斥力”深圳國際當代藝術家邀請展開幕

2016-10-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深雲路拾玖號之‘向心的斥力——深圳國際當代藝術家邀請展’”23日在雅昌藝術中心開展。   

 

  雅昌文化集團董事長萬捷在開幕式致辞,表示希望通過這次展覽,架設起本土藝術家與大眾溝通與交流的橋梁。梁銓、嚴善錞、周力、蔣志、戴耘、李燎以及來自國外的藝術家Anastasia Lebedeva、Svitlana Zavialova、 Maarten Rischen等9位長居深圳、活躍在全球當代藝術前沿、具一定國際影響力和本土代表性的當代藝術家參展,作品种类涵盖繪畫、版畫、影像、雕塑、裝置等。

 

参展艺术家合影

  

 

    “深雲路拾玖號之‘向心的斥力——深圳國際當代藝術家邀請展’”由雅昌文化集團、雅昌藝術網、雅昌藝術中心主辦。

  “我們希望將‘深雲路拾玖號’打造成深圳的文化和藝術地標,大家說起深圳的文化和藝術,首先想到的就是‘深雲路拾玖號’。”策展人鄧彬彬表示,“深雲路拾玖號”為雅昌藝術中心所處的地理坐標,地處深圳市區主要快速幹線北環、南坪、廣深的交彙處,如同高速運轉的都市的三條主動脈,源源不斷的為深圳輸送著來自四面八方的物資以及鄉音各異的人群。這次展覽以此為主題,一方面形象地凸顯雅昌藝術中心在深圳藝術發展主流中的推動作用;另一方面,雅昌文化集團作為深圳藝術發展的一個樣本,從地域上探討雅昌藝術中心與深圳的關聯。

  鄧彬彬說,這次展覽的主題為“向心斥力”,這是是一種引力現象。這種現象不僅僅是物理學范疇,亦存在於哲學本體論中。深圳就像一個特定空間,“活力”“包容”的城市性格吸引世界各地的人踏足。藝術家作為其中“特立獨行”的“能量粒子”,深圳特別的城市生態給他們帶來諸多創作上、思考上的刺激和“原料”,所以這個主題和深圳移民文化高度吻合。

  展覽拉開大眾了解深圳本土藝術家的序幕

  這次次展覽是“深雲路拾玖號”系列展覽的啟幕,雅昌藝術中心將持續地關注深圳本土藝術的發展。

  雅昌文化集團董事長萬捷说,去過很多國家和地區,發現各個國家和地區,對於本土藝術家和作品都非常關注。但是,他關注到深圳本土藝術家和作品時,卻是在國際或者深圳之外的展覽上。深圳是個移民的城市,深圳本土的優秀藝術家非常多,他們活躍在全球當代藝術前沿,而在深圳本地卻鮮有展覽,以至於深圳大眾不了解。

  “我在兩年前就有個心願,能夠為深圳優秀的當代藝術家做展覽,進行宣傳,讓更多的深圳市民了解本土的優秀藝術家和作品,同時有機會和藝術家們進行溝通和交流。”萬捷坦誠地說,通過這次展覽,他希望能拉開大眾了解和熟悉深圳本土藝術家、作品的序幕。

  萬捷透露,以後像這種展覽,雅昌文化集團將通過360度全景和VR技術,制作成雲圖書將展覽放到網上,讓市民隨時隨地可以瀏覽或者回顧展覽。

  雅昌攜手藝術家周力 啟動個人作品鑒證備案

  当天,雅昌藝術品鑒定中心攜手藝術家周力,啟動其個人作品鑒證備案。在活動現場,周力將通過眼學鑒定,確認作品真偽,並由雅昌現場進行技術備案。周力為深圳本土藝術家,作品以綜合媒介繪畫和裝置為主,在不局限於材料形態的同時,堅持著個人美學脈絡和藝術思想的延伸。她的作品兼具歐洲的浪漫氣質和中國的剛勁飄逸;在探尋當代美學疆域的同時,展現出博大的人文關懷。在她的每一件作品裏,那些不經意間顯現的靈動細節皆由此而來。

  去年底,雅昌鑒證備案服務開啟了當代藝術版塊,鑒證備案也將把自身的數字化經驗,與當代藝術的文獻性結合起來,不僅為市場流通作品的真偽進行篩選,也將為當代藝術家的創作和文獻記錄提供清晰有序的數字化保障。

  雅昌(深圳)藝術中心自創立以來,憑借著優質的藝術活動和獨特的審美品位,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隨著參觀需求的增加,雅昌團隊推出微信導覽系統,方便到雅昌藝術中心的觀眾享受到全方位的語音藝術服務。關注“雅昌藝術中心”官方微信,點擊右下方菜單欄“微信導覽”,即可獲取導覽詳細信息。

  【相關鏈接】

  “深雲路拾玖號之‘向心的斥力——深圳國際當代藝術家邀請展’”藝術家和作品介紹

  

 

  梁銓  《無題》

  梁銓在創作上能與傳統特殊的審美曆史形成聯結,已然是他對中國當代水墨和抽象藝術的重要貢獻,亦值得深入探索及開拓。回歸創作材質自身的純粹性,梁銓在撕、染、貼等基本手法之外,增加更多“裁切”的動作。同時,他也有意識地追尋一種以平淡作為出發點的色彩美學──可能是顏色上的輕與薄,或是墨色的單一與純粹性使然,不一而足。

  

 

  嚴善錞 《西湖》系列 銅版畫

  這次展覽的是24張銅版畫,是從2013年到15年之間創作的《西湖》系列中選出來的。這個系列有的是4張一組,有的是8張一組,每一組都會有一個杭州的老地名,譬如鳳凰山、棲霞嶺。其實,這個也只是一個概念,並不是一個具體的實景,只是我對那些景觀的一種記憶和印象。我覺得這些作品趣味與雅昌藝術中心的圖書館氣氛比較接近一點,它們與觀眾的關系是比較傾於“閱讀”而不是“觀看”。

  

 

  周力  《藍色戀人》

  作品以綜合媒介繪畫和裝置為主,在不局限於材料形態的同時,堅持著個人美學脈絡和藝術思想的延伸。她的作品兼具歐洲的浪漫氣質和中國的剛勁飄逸;在探尋當代美學疆域的同時,展現出博大的人文關懷。在她的每一件作品裏,那些不經意間顯現的靈動細節皆由此而來。

  這是我這個時期研究線的從白色到有色彩的系列之間的幾件。中國藝術最精華最有魅力的一部分就是書法,從透視來看物體消失的邊緣也是線。我的架上作品一直是挖掘自己內心最深處的感受,線條是適合我的表達方式。硬邊線是我特意畫的,一種力量感,任何自由都不是完全放任的,我們只是盡可能在放大自己想象中的力量。

  

 

  蔣志 《5》 37min25sec 影像裝置 2012

  每個人都傷痕累累,作品中並沒有指出傷害來自何處,來自外在或來自自身?受害者抑或劊子手? 如果我們急於獲得答案,我們將失去認真思考的機會。

  在最後一個長鏡頭,2人在血泊中用身體的運動,塗抹出一個巨大的血漿骷髏。這種把行動、表演、繪畫、戲劇渾然一體的方式,我們清晰聽到了藝術史上的伊夫•克萊因(Yves Klein)身體繪畫(Anthropometries) 的回響。當然,這不是簡單的回響,它使作品有更多的探討空間。  

   戴耘 《永远的北朝》

  在百度上搜索靜物一詞的釋義為:“靜止的繪畫或攝影對象,一般指水果,花草,器物等”。(例:靜物畫,靜物攝影)需要進一步說明的是我作品中的幾組靜物,它們基本都是從超市及商場購買的日常生活用品,有咖啡杯、茶具、礦泉水、可樂、等各種器物但沒有水果,花草。我喜歡這些器物,愛屋及烏,這些現代社會批量化生產的瓶瓶罐罐,是我認同商品化社會基礎“契約關系”的路徑。然而商品化社會幾乎無可避免的“商品拜物教”又使我追憶自然經濟的素樸和有節制。這裏磚再一次成為我的材料。  

   

  《客車塞拉門安全操作規程》2012/行為,單通道數字錄像(彩色,有聲),00:02:48

  李燎说,在一次深圳回武漢的長途列車上,我在走道牆上看到《客車塞拉門安全操作規程》,這個規程是給列車工作人員看的,於是我試著讀了一遍,發現很難讀通順,於是我花了三小時時間背下了這五條規則,然後閉眼自拍下來。

  另一件作品《退到世界之窗(現場照片)》2012/行為,單通道數字錄像(彩色,有聲)/138分10秒,他手持iphone4,以自拍模式倒退走,屏幕為導航,一直從居住地(深圳鴻新花園)退到世界之窗。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