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黨媒:新聞發布是釋疑不是儀式 少些官腔、敷衍

2016-12-01
来源:人民日報

  漫畫:有效回復

  原標題:新聞發布是釋疑不是儀式(把脈問診輿情回應系列報道②)

  本報記者錢一彬董絲雨

  《 人民日報》( 2016年12月01日14 版)

  “政治成熟、立場正確、勇于負責;內知國情、外知世界、兼修文化;講究邏輯、有理有節、善待記者。”在日前舉辦的中國新聞發言人論壇上,國務院新聞辦原主任、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趙啟正這樣概括當下新聞發言人應具備的素質。

  作為政務輿情回應的重要環節,新聞發言人始終被置于媒體“聚光燈”和輿論“放大鏡”下。然而,當前仍有部分新聞發言人所交出的答卷被民眾判為“不及格”:有的遮遮掩掩、欲語還休,敷衍民眾關切;有的打官腔、端官樣,對記者提問冷眼相待;有的將“無可奉告”“我不知情”作為擋箭牌……上述現象不僅讓公眾反感,也可能給政府正常工作“幫了倒忙”。

  新聞發言人的履職表現反映著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只有練好“能說會道”的硬本事、看家活,才能真正成為知民意、懂民情、應民聲的橋梁和紐帶。

  早發聲避免引發“次生危機”

  2015年5月黑龍江慶安火車站槍擊事件后,哈爾濱鐵路公安部門和當地政府近兩周的“失聲”,導致“上訪說”“封口說”“視頻剪輯說”等不實言論在互聯網持續發酵。新聞發布滯后于政府行為和事態發展,不僅會引發次生輿論危機,還會嚴重損害政府信息發布的權威性和公信力。

  今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要求確保在應對重大突發事件及社會熱點事件時不失聲、不缺位。

  8月,國辦又印發《關于在政務公開工作中進一步做好政務輿情回應的通知》,明確提出對涉及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的政務輿情,要快速反應、及時發聲,最遲應在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布會。

  日前,國辦印發《〈關于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首次明確重大突發事件回應5小時時限要求。

  一方面是政府信息發布“反應時間”的要求不斷提高,另一方面卻是部分新聞發言人在業務水平和素質上“原地踏步”。

  一些新聞發言人看似及時到位,實際上卻是“口在心不在”,有的將新聞發布簡化為冷冰冰的工作匯報,面對媒體對稿念、不互動;有的以官話套話敷衍了事,回避關注焦點。“新聞發言人如果受‘報喜不報憂’的思維方式影響,就可能有意識地回避負面信息,從而導致更大的質疑。”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說。

  北京大學國家戰略傳播研究院院長程曼麗教授認為,“怎么說”所涉及的技術技巧背后,反映的是觀念問題。發言人要樹立“互聯網2.0思維”,第一不能一廂情愿、自說自話;第二不能居高臨下、我說你聽。

  會發聲直面問題不打官腔

  2016年6月全國多地學校發生的“毒跑道事件”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然而少數官員卻面對媒體作出了“符合標準卻依然有毒”“個別小孩火氣比較大,容易流鼻血”等欠妥回應,激起了公眾和媒體對政府推卸責任的質疑。

  新聞發布工作屢遭公眾和媒體質疑,一方面源于發言人自身素質和業務能力的欠缺與不足,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新聞發布和新聞發言人制度建設亟待完善。

  目前我國政府部門的新聞發言人多為兼任,有時未必可以保證第一時間接觸權威、核心信息,導致難以“有底氣”地面對公眾,很容易陷入打官腔、繞圈子、回避負面信息的境地。

  記者從國務院新聞辦網站公布的《中央國家機關和地方2016年新聞發言人名錄》統計發現,國務院74個部委共121名新聞發言人中,有2/3以上由辦公廳、政策研究室等非宣傳部門負責人兼任。而在一些部門和機構中,新聞發言人所在團隊人員配置緊缺,新聞發言人平時是“光桿司令”,在召開發布會前才臨時組建團隊。

  趙啟正認為:“新聞發言人不是單純的個人,也不是一份‘兼職’,它是一項制度,當前需要將新聞發言人培訓專業化,加強新聞發言人制度建設。”

  “新聞發言人不僅需要懂政務運作,還要了解信息發布的規律和要求,這樣才能有效回應媒體訴求,進而讓媒體有效面對公眾需求。但目前政府管理部門還未全部達到這一專業水準。”程曼麗說。

  此外,由于職務變動和晉升關系,新聞發言人隊伍存在高流動性,培訓課程設置難成完整體系,此前多次擔任相應培訓班授課教師的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王國慶說:“每年拿到培訓名單,上面的發言人名字幾乎都是新的,因此每次培訓都要從初級班開始。”

  敢發聲營造寬松話語環境

  今年9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網站先后推出“羅云波談食品”“張繼春談藥品”系列視頻,邀請知名教授、專家對食品藥品安全常識進行科普。對此,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新聞宣傳司司長顏江瑛表示:“新聞發言人在工作中要關注民眾愿意聽什么、想聽什么,除了要告知政策出臺、推動政策解讀,還要重視科普宣傳和風險提醒,把功夫做在平時。”

  “新聞發言人想講的、媒體關心的、公眾關注的,三點成一線才能一擊即中,有效發聲。同時還要適應新媒體對傳播語言提出的新要求。”王國慶認為。

  為提升新聞發言人的業務水平和綜合素質,中央和地方各級新聞發言人培訓工作正有序推進。10月,西藏自治區面向區內各地市政府、部分官方機構新聞發言人及媒體負責人等80余人首次開辦新聞發言人培訓班,圍繞當前新聞輿論形勢和模擬新聞發布實務精心設計8堂課程;9月,北京市朝陽區舉行2016年新聞發言人培訓班,將“全媒體時代網絡輿論的引導應對”作為理論授課部分的重點,實現了與“互聯網+”的有效對接。

  專家認為,將來培訓方向之一還要放在打造一批能言善說的“明星發言人”上,重在培訓其過硬的媒介素養、坦誠的溝通態度、平和的話語體系。

  “新聞發言人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可能通過網絡被無限放大,從而成為網友消費的對象,這間接導致了有一些新聞發言人不愿講、不會講、不敢講”,王國慶表示,“對部分新聞發言人有欠妥當的言論要多一些善意的批評,政府、媒體和公眾需要給新聞發言人提供適當寬松的話語環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