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今年中国GDP達陣無虞 料明年保合理增速

2016-12-27
来源: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昨日做客新浪時表示,四季度經濟將延續穩中向好的態勢,實現全年預期發展目標應該沒有問題。明年中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提高經濟的品質和效益,是可以預期的。
 
  值得關注的是,這是近期以來國家統計部門罕見地就來年經濟預期做出表態,業內普遍認為這代表著主要決策層對未來一段時間實體經濟運營信心十足,但新一年穩增長的舉措仍需對房地產調控、資本外流等風險加重關注。
 
  今年積極變化明顯
 
  寧吉喆是在接受新浪網專訪解讀第三次農業普查時候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表示,今年中國經濟發展成就來之不易,因為國際、國內形勢錯綜複雜,今年中國經濟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緩中趨穩、穩中向好,一些積極的變化更加明顯。
 
  「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GDP都增長了6.7%,為實現全年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寧吉喆表示,總體來看,四季度經濟將延續穩中向好的態勢,實現全年經濟預期發展目標應該沒有問題。在此基礎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確定了明年經濟工作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並做了一系列的部署,有了整體部署,加上社會各界及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各個部門的共同努力,明年保障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提高經濟的品質和效益可以預期。
 
  寧吉喆同時強調,明年經濟也有不確定因素,這個不確定因素主要還是來自外部,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有所增多,但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我們要適應和應對國際形勢的變化,事先考慮,爭取提前化解,保證明年中國經濟繼續朝著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態勢去發展。
 
  作為主管全國統計和國民經濟核算工作,為經濟科學決策提供重要依據的部門,國家統計局此前甚少就來年的經濟運行態勢做出預測,因而分析普遍認為寧吉喆此番表態釋放了較強的經濟企穩信號。「從近幾個月總體形式看,中國經濟增長動力確實較為強勁」,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分析稱,寧吉喆對明年經濟增速的預期,更多是作為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站在宏觀調控的高度做出了判斷,表明主要決策層對未來經濟運行的信心十足。
 
  鏈接:
 
  前三季消費貢獻增長超七成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全國商務工作會議26日召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指出,2016年前11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30.1萬億,其中實物商品網路零售額同比增長25.7%,規模穩居世界第一,創歷史新高,前三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1%。全國2017年商務工作要大力推動降成本補短板,加快內貿流通創新發展,充分發揮流通供需銜接作用,進一步釋放國內消費潛力。
 
  今明規模以上工業增長6%
 
  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26日在北京表示,預計2016年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明年預期目標增長6%左右。
 
  今年前11個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其中,11月增長6.2%,比10月加快0.1個百分點。多個指標顯示工業經濟正在回暖。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