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債息上升不利小型銀行

2017-0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銀國際日前發表報告,提到內地政府不希望債息急升及流動性問題衝擊金融市場,並預料未來數周流動性將上升以保持市場穩定。短期內銀行應不會因債價下跌及銀行間利率上揚而出現流動性危機。語剛落下,昨天人民幣匯價即見轉強,市場消息離岸人民幣拆息持續出現抽高,財資市場公會數據顯示,人民幣隔夜HIBOR定價為38.335厘,較前日16.94767厘水平倍升。市場相當關注年底前會否有進一步的「挾息」逼退沽空人民幣活動。據中銀香港昨日下午報價,仍見人民幣隔夜HIBOR處於38.33厘水平。因此人民幣離岸價曾破6.79,而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全日高見6.8678兌一美元,收升668點子,創11個月最大單日漲幅。
 
  息差收窄影響收益
 
  息口轉高,對銀行經營當然不利,因為經營債息上升或可導致銀行交易帳戶有損失,據市場行業估計,平均每3%的債券指數變動,將會對上市銀行股帶來1.8%的純利變動。另一方面,債息的上升到達中期時,卻能增加資產回報率,從而提升銀行淨息差,對大型銀行有利,恒生(011)和建行(939)俱值得留意。但中小型銀行的資金源依賴同業拆借,拆息上升會帶來成本增加,息差收窄,必然影響收益表現,部分更可能因債券投資失利而受負面衝擊,因此,債息升是不利中小型銀行。中策富匯研究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