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工商舖交投銳減三成 多年罕見

2017-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曾浩榮報道:在香港經濟不明朗及零售市道不景下,香港工商舖市場交投去年明顯呆滯,就連銅鑼灣等商業核心區亦曾出現一定數量「吉舖」,市況之冷為多年罕見。有代理更綜合了土地註冊處資料指出,於2016年,香港工商舖市場只錄不足5300宗買賣註冊個案,較2015年大減三成,創下18年以來新低。當中,商廈及商舖註冊宗數雙雙創下1996年有紀錄以來新低。
 
  港置工商舖及美聯工商舖早前相繼發研究報告指出,去年工商舖市場共錄5291宗買賣註冊,按年減少30%,創1998年新低;註冊金額共約702.66億元,按年下跌25%,創2008年后8年新低。工廈、寫字樓(商廈)及商舖三類物業市場去年齊齊大跌。
 
  工廈跌幅相對較小
 
  工廈市場跌幅相對較小,全年共錄2937宗註冊個案,按年下跌27%。至於去年屢錄大額價成交的商廈市場方面,全年只錄1048宗註冊個案,按年減少33%,在數量大跌下,註冊金額亦按年少28%,至約259.75億元,創2009年后7年新低。舖位市場去年則錄1306宗註冊,同樣按年減少33%。
 
  雖然香港工商舖去年註冊量悉數按年大減,但單計去年12月份,工商舖三類物業註冊量卻突見「回勇」,市場共錄795宗工商舖買賣註冊成交,按月大增41%,創近17個月新高。當中,工廈2016年12月註冊個案有488宗,按月增加63%,創近2年新高;金額按月升75%至40.28億元,創近4年新高。
 
  商廈市場當月註冊亦按月增36%錄143宗註冊,創17個月新高;註冊金額約23.65億元,按月微升1%。舖位註冊增幅較少,共錄164宗註冊,按月增加3%,不過註冊金額按月上升26%至約33.12億元,反映當月成交舖位金額明顯較大,平均每宗註冊涉資超過2000萬元。
 
  料今年買賣溫和升
 
  就工商舖註冊於上月轉為向好,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表示,主要是反映政府去年11月為樓市「加辣」后,部分資金流入工商舖市場情況,預期2017年在本地資金、內地資金及歐美資金齊齊流入工商舖市場下,工商舖買賣註冊量可望按年錄得溫和上升。
 
  零售不景打擊商舖
 
  香港工廈、寫字樓(商廈)及商舖三類物業,去年註冊量齊齊大跌,原因其實可歸納為,由於在上半年樓市處於跌市、內地及香港經濟前景不明朗,及美國可能加息下,促使大部分投資者觀望,故資金減少流入物業市場。再細分之下,零售不景可謂是商舖市場致命傷。
 
  事實上,訪港旅客人數下跌,加上市民看淡香港經濟前景,以致零售市道明顯轉弱,香港整體零售貨值已連跌20個月。最新數據顯示,香港去年11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360億元,按年跌5.5%。去年首11個月合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下跌8.6%。在大環境低迷下,零售公司業績大跌,近年已屢見不鮮。
 
  在香港,舖租成本往往是零售業最大成本之一,面對收入出現負增長下,零售業自然希望收縮舖租成本。在有關情況下,大幅減租,賠錢退租,甚至全面關店等字眼,經常出現近年新聞上。
 
  例如,外資零售商Coach於2015年就傳出寧願賠錢提早離場,不再租用原位於中環旗艦店。以「大隻仔」作招徠的A&F早前亦已決定提早關閉中環旗艦店,有消息指出,有關停租費用超過1億元,約為1600萬美元,折合為1.24億港元。
 
  在負面消息頻傳下,自然會窒礙部分投資者或用家入市買商舖。惟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已有不少資深投資者密密入市趁低吸納商舖,冀捕捉未來商舖價格反彈商機。香港商報記者曾浩榮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