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到訪浸大科大 參觀研究所實驗室 譚鐵牛:加強兩地科研合作

2017-01-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曾任中科院副院長的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昨日到訪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他明言加強與內地科研領域的合作是未來的大趨勢,日後將大力推動內地和香港兩地創科企业的合作。

  參觀了機器人研究所

  昨日譚鐵牛參訪了兩所本港的大學,下午到訪科大時,聽取了科大校長及教職員們的情介紹,特別關注了該校港深科研領域合作的現況,並參觀了機器人研究所等。將河套地區發展成另一創新科技園是政府的發展方向,會面座談中,有科大科研人員直言,目前政府對科研的支持不足,出現「項目少、經費少」等問題,令創科行業發展困難,期望政府日後可參考包括新加坡在內的國家,加強科研的資助。

  科大校長陳繁昌表示,河套地區發展成新科技園,意味未來香港與深圳科研企業有更多的合作,但目前兩地在包括資金出境及人才應用上仍存障礙,期望港深兩地未來在河套區的合作會有新的突破。

  推動兩地創科企業合作

  科大副校長翁以登指出,計劃在河套地區成立研究所,但根據過往經驗,校方曾就兩地合作項目向深圳政府申請研究經費,但根據規定有關資金只能在內地使用。換言之,相關研究所或相關設備亦要在深圳設立。

  會上亦有意見反映,科大在深圳設立的科研機構面對人才流失情況。

  對於相關問題,譚鐵牛表示,加強與內地科研領域的合作是未來的大趨勢,日後將大力推動兩地創科企業的合作。對於科研經費出境問題,譚鐵牛表示,將積極向國家有關部門反映,不斷優化完善推進香港與內地科技合作的政策與制度環境。

  於浸大做了首場學術報告

  此後,譚鐵牛參觀了科大機器人研究所及先進顯示與電子技術實驗室,科大科研人員亦向其展示了自行研發的無人飛機。科研人員介紹,校方研發的垂直起降固定翼飛機,由政府及私人企業合共提供逾600萬元的研發資金,目前仍處研發階段。在功能上,該無人飛機除航拍外,更可以在農業、油田上得到應用,其飛行距離、時間,以及耗電方面均較一般的無人飛機優勝。

  在參觀科大前,譚鐵牛還到香港浸會大學出席一個學術研討班並做了首場學術報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