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小i機器人進駐港科園

2017-01-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潘仲男報道:人工智能是科技界發展的大趨勢,智能客服更可創造大商機,但香港發展相對落後。有內地研發智能機器人的公司,特意來港成立子公司。將在港聘用10多人,協助發展粵語及英語語義辨識智能系統,智能客服或於1、2年內在港變得普及。

  計劃在港聘10多人

  內地智能機器人公司小i機器人在港成立全資子公司—香港智臻智能網絡科技,並落戶在香港科學園。小i機器人總裁兼CTO朱頻頻昨日在一個聚會表示,香港有濃厚的中西文化共融特質,在日常溝通上,中英夾雜是普遍情況。傳統的語音識別只能把文字分別出來,但要做到真正交流,應在於了解句子的整體意思,即能夠辨識語義才是關鍵。港人的溝通方式,對於語義辨識來說特別具挑戰性。此外,香港亦是拓展港澳台及海外業務的主要窗口,有助公司拓展國際市場地位。

  小i機器人自2001年涉足人工智能,一直專注在機械人大腦部分研究。朱頻頻說,公司讓人工智能在內地多個行業落地應用,擁有全球最大規模的虛擬機器人(Bots)商業化應用,業務覆蓋通信、金融、電子商務等多個行業,服務數百個大中型企業,使用者達逾5億人。在來香港前,中銀香港已表示有意合作,目前亦正與一些跨國保險公司及電訊公司洽談。朱續稱,港人主要使用whatsapp,因該軟件沒有商業機構的接口,所以暫時智能客服並不普及,但預期在一兩年內會有變化。他又透露,計劃將會在港聘用10多人。

  不代表取代客服

  小i機器人港澳台區域總監施浩鈞講解,用家只需對Bots說出想查詢的問題,系統在辨識後會找出最理想的答案,現時從客戶收回的數據,以中國建設銀行為例,每日可處理達200萬個查詢,相當於6000個客戶服務員,生產出一個龐大的商業價值。被問到這會否令部分工種,如上述的客戶服務員失業。朱頻頻指出,部分低技術及重複的工作總有一日會被科技取代,但不代表這些人便會失業,如系統處理了基本查詢,客戶服務員可處理更有價值的事情,實際是提高企業的生產總值。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小i機器人為全球人工智能技術的龍頭企業,進駐科學園將有助香港成為亞太地區人工智能技術中心。期望令香港可於人工智能獲利,並成為領先的智慧城市。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