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證監會:貧困縣脫貧后IPO扶持政策可延續

2017-01-17
来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劉國鋒

  新三板企業洛陽奧吉特菌業股份有限公司1月16日發布臨時公告,澄清自身是否因所遷往的蘭考縣脫貧而不再享受IPO扶持政策。中國證券報記者就此咨詢證監會有關部門人士了解到,貧困縣享受的資本市場扶持政策實行脫貧不脫鉤,貧困縣脫貧摘帽后政策也可以延續,不影響執行。據介紹,根據《關于建立貧困退出機制的意見》,如果貧困縣在2020年前脫貧,已經遷過去的企業繼續享受IPO原有政策紅利不變。

  奧吉特的公告提到,2016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建立貧困退出機制的意見>的通知》提出“貧困人口、貧困村、貧困縣退出后,在一定時期內國家原有扶貧政策保持不變,支持力度不減,留出緩沖期,確保實現穩定脫貧。”

  上述證監會人士指出,貧困縣脫貧后IPO綠色通道仍留有緩沖期。資本市場支持脫貧攻堅的政策從2016年9月9日發布之日起到2020年以前均適用,支持力度不減,確保實現穩定脫貧。

  市場各方對企業遷址貧困縣的動機也十分關注,奧吉特對此稱,相關網絡新聞未對公司遷址原因全面解讀,未對相關政策全面解讀。針對遷址蘭考縣的原因,奧吉特表示,將住所遷至蘭考縣系源于企業發展的自身需要和兼顧扶貧的社會責任等因素的綜合考慮。蘭考縣是傳統農業大縣,麥秸資源非常豐富,可以充分利用其發展工業化的褐菇種植,一是可以解決當地麥秸消納問題,二是可以解決貧困戶就業實現穩定脫貧,三是可以發展循環經濟,減少污染,符合“綠色環保”理念,四是可以擴大公司產能,滿足不斷擴大的市場需求。奧吉特表示,公司目前急需擴大產能和優化布局,以應對未來市場潛在需求激增帶來的挑戰,因此,公司計劃在蘭考縣新設立褐菇種植基地。

  證監會在2016年9月9日發布《中國證監會關于發揮資本市場作用服務國家脫貧攻堅戰略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并指出,為支持貧困地區產業發展,幫助貧困群眾穩定脫貧,證監會對貧困地區企業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新三板掛牌、發行債券、并購重組等開辟綠色通道。

  《意見》指出,對注冊地和主要生產經營地均在貧困地區且開展生產經營滿三年、繳納所得稅滿三年的企業,或者注冊地在貧困地區、最近一年在貧困地區繳納所得稅不低于2000萬元且承諾上市后三年內不變更注冊地的企業,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并上市的,適用“即報即審、審過即發”政策。對注冊地在貧困地區的企業申請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的,實行“專人對接、專項審核”,適用“即報即審、審過即掛”政策,減免掛牌初費。對注冊地在貧困地區的企業發行公司債、資產支持證券的,實行“專人對接、專項審核”,適用“即報即審”政策。

  證監會人士向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在加大扶持力度的基礎上,對貧困地區企業的各項審核事項堅持“三公”原則,將堅持標準不降、條件不減,確保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