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27億出售半導體業務 東芝繼續“自救”之路

2017-01-18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1月18日消息,據路透援引日經新聞報道,東芝正在考慮分拆半導體業務,并以27億美元的價格將該業務的約20%股份出售給西部數據。

  報道稱,消息人士透露,一些美國投資基金也對東芝的半導體業務感興趣。東芝在公告中表示,該公司已考慮了內存業務的多種選擇,包括分拆。不過,東芝尚未做出最終決定。目前芯片業務帶來了東芝的大部分運營利潤。對于東芝出售業務事宜,西部數據未予置評。據了解,東芝和西部數據目前在日本共同運營一家閃存芯片工廠。

  據報道,東芝的出售方案其中包括,出售芯片業務約五分之一股份,價格為2000億至3000億日元(約合17.7億至26.6億美元),同時保留大部分股份。據悉,東芝出售后組建的芯片公司最早將于2017年上半年成立。

  東芝曾是日本百年名企,近年來卻深陷困境。

  上個月,因為其美國核反應堆子公司成本過高,東芝稱考慮計入數千億美元規模的損失。消息出來后,東芝股價一度暴跌20%觸及熔斷。

  此外,受近期的會計丑聞影響,東芝公司目前位于東京證券交易所的觀察名單上,無法從金融市場融資。

  2015年起,東芝爆發了時間跨度長達7年、三任社長參與、造假金額達19億美元的重大財務造假丑聞。東芝從2008年到2014年底,虛報了2248億日元(約120億元人民幣)的稅前利潤,超過了這七年間稅前利潤的三成。去年3月,東芝又發現了涉及通訊業務的財務造假問題,虛增利潤58億日元(約3.5億人民幣)。

  財務造假丑聞曝出后,日本監管機構對其開出約75億日元的罰單。日本的養老基金也在今年對東芝提起訴訟,追討因東芝股價下滑而令其遭受的投資損失。美國的相關監管機構也在對東芝的財務造假丑聞進行調查,東芝無疑將面臨更多的罰金支出。

  困境之下,東芝開始了“自救”之路,包括大規模裁員,并接二連三地出售了非核心業務。2016年5月,東芝還任命了新的首席執行官著手推行重組措施,重組計劃將核電和半導體作為其核心業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