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危及公共秩序 保障市民安全 食署收回「港獨」年宵攤檔

2017-01-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近年肆意在港散播「港獨」的青年新政及香港民族黨,日前被食環署以危及公共秩序為由,取消他們在維園年宵攤檔的經營資格。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明,作出風險評估後,相信造成公眾秩序的影響風險非常大,為保障參與年宵的市民安全,被迫取消有關合約。署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亦指出,如果有任何突發事件,在擠迫環境下可以造成很大危險,希望大家明白。本港政界也認為當局的做法符合法、理、情,對此表示歡迎。

  青政民族黨維園投得3攤檔

  青年新政梁頌恆早前投得兩個農曆新年維園年宵相連攤檔,分別為轉角199號檔及200號檔,香港民族黨則投得33號攤位,他們日前獲食環署通知,指他們「主張港獨,可能危害公共秩序」,故取消他們在維園年宵攤位的特許經營資格。

  青年新政梁頌恆昨日辯稱,有關檔位由其前議員助理投得,未決定會售賣何物,批評署方是政治打壓,會去信食環署要求給予答覆;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則認為食環署是政治打壓,揚言會考慮就此提出司法覆核,甚至去信即將就任美國總統的特朗普。

  高永文:跨部門協商決定

  高永文昨午出席記者會被問及事年時表示,食衛局是透過食環署負責香港年宵市場運作,但作這決定由不同政策局及部門協商下得出,強調年宵市場人流非常密集,政府有責任確保市民安全。他透露,據其掌握資料,得知有部分檔位的特許人是代表鼓吹港獨的政黨,因而作風險評估,及後令該局「有原因相信造成對公眾秩序影響的風險非常大」,為保障參與年宵的市民安全,須取消其臨時合約。

  在現行規定下,年宵攤檔的覆核期需時10日,問到在年宵舉行前一周才下決定,會否影響其覆核權利,高永文強調,當局已盡能力及盡快決定,「時間上是自然的,非預算或預設的時間」,問到是否為政治審查,他保證此事上是基於市民考慮,「覺得風險不可接受」。

  李家超:生突發事件高危

  署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並無回應食環署有否就事件諮詢過保安局及警方的意見,但認為作為香港人,大家都逛過年宵市場,常理知道如果有任何突發事件,在擠迫環境下可以造成很大危險,希望社會明白實際情況。

  陳勇:做法合乎法理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指出,任何人都必須守法,惟青年新政及香港民族黨過去一直宣揚港獨與分離思想,兩個團體過去更經常舉行違法示威、請願,不時製造混亂場面,可謂前科累累,相信政府是基於公眾安全才會有此決定,形容是符合法、理、情的做法。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