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曾荫权涉贪案证人:内部规则存特首脑 佢自己定

2017-01-25
来源:香港商報网综合

麦靖宇
 
     曾荫权涉贪案,前特首办常任秘书长麦靖宇作供指特首自愿遵守政治委任制度的规则,但无官方纪录,又指「守则存在於特首个脑度,佢自己定」。麦靖宇还讲解授勳的程序,麦同意特首的提名有一定的「份量」,对个别名单可提出不同的考虑比重。
 
    2012年3月8日麦确认收到一封信件,关於成立独立委员会探讨特首申报利益制度的提问及回应。麦同意准确回应是重要的。信中提到特首自2005年6月上任後,依从内部守则规范自己乘坐私人飞机、自愿遵守政治委任制度的规则,但是没有官方纪录。控方指「根本没有文件证明」,麦同意。
 
曾荫权夫妇
 
    控方追问资料唯一来源是特首?麦指,「一直无人提问过,所以睇返就无正式纪录」,他有亲自问特首索取该资料。麦同意守则关乎特首操守是重要的,但没有官方纪录何时采用过,自言不觉得「出奇」,因平日工作时也会参考该守则,故假设特首一直遵守,没有决定要做纪录,他补充自己2007年才到特首办公室工作。
 
    控方问「香港人会否作出相同假设呢?」,麦指「什麽假设?」控方追问「在无纪录、无文件的情况下,香港人都会作出相同假设?」麦再解释指办公室内无人问过特首是否遵守该守则。
 
    对於内部守则,麦同意没有文件证明守则何时何地应用过,他指守则只适用於特首,控方再追问,麦笑指「守则存在於特首个脑度,佢自己定」。因从无公开过,直至传媒问才知。麦强调内部守则是准确的,只对特首适用,首次应用日期是2011年4月,惟他不知道当时是否真的应用了。
 
    控方问当特首在2012年2月首次告知麦有内部规则的存在,他不觉得出奇,感觉上「最好有纪录啦,感觉唔系咁好」。麦有30年公务员经验,他称之前没有得悉有其他守则只存在某人的脑内。
 
麦靖宇称不识黄楚标 不知曾荫权上商台节目
 
    麦靖宇亦作供,确认深圳东海集团在2012年2月26日在本港五份报章刊登声明。控方指,当日亦是曾荫权上商台的政好星期天电台节目访问,之後特首办亦有出新闻稿。麦指当时「我根本唔知特首上商台节目,我事後从新闻报道才知道」。
 
    控方问,「当时你们特首办不是应该很繁忙吗」麦回应说「应该系忙,但事隔太耐,我要睇返文件才知具体时间」。麦靖宇称不知特首上电台,控方问不是重要的事吗?麦指「星期六或日不用上班,直至播放後,传媒报道才知悉」。然後他确认昨日供称同事草拟新闻稿後,他有份过目,控方追问「当日是星期日,你要上班吗?」麦指「如果有睇,咁应该有上班,但在办公室工作还是看电邮工作,不记得了」。
 
    麦指他认识郑经翰,亦在礼宾府见过他,他反问主控官,特首是否上过两个电台节目。麦又称不认识黄楚标,应该没有见过,及不记得在礼宾府见过他。
 
    2012年3月8日麦确认收到一封信件,关於成立独立委员会探讨特首申报利益制度的提问及回应。麦同意准确回应是重要的。信中提到特首自2005年6月上任後,依从内部守则规范自己乘坐私人飞机、自愿遵守政治委任制度的规则,但是没有官方纪录。控方指「根本没有文件证明」麦同意。
 
    控方追问资料唯一来源是特首?麦指,「一直无人提问过,所以睇返就无正式纪录」,他有亲自问特首索取该资料。
 
特首提名授勳有份量 麦靖宇:可作特别指示
 
    麦靖宇还讲解授勳的程序,麦同意特首的提名有一定的「份量」,对个别名单可提出不同的考虑比重。
 
    麦靖宇称,授勳是对社会人士贡献的认可,公众可建议名单,部门首长及局长可填表正式提名,而局长有权决定优先次序。
 
    麦指特首可以自己作出提名,不用填提名表,就可向局长或部门首长说「你可以考虑提名这个人」。麦同意特首的提名有一定的「份量」,据经验,每年都有团体或公众人士向政府建议授勳名单,各部门都习以为常。而特首及特首办主任可作出特别指示,对个别名单可提出不同的考虑比重。
 
    控方向麦展示前发展局行政助理陈婉雯发电邮给麦的文件,内容表示因应麦提名两名人士,包括何周礼获颁发荣誉奖章的要求,会把提名表格交给麦。麦指发展局(工务部)负责处理关於建筑及工程范畴的颁奖事项,所以就提名何周礼一事曾发电邮给发展局及行政署。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