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中國山寨與山寨中國

2017-02-17
来源:香港商报

  

  蔡清偉
 
  昨天跟個朋友拜年,前上司,做印刷生意,今年生意不景氣,打算再創業,把中國的山寨機賣到巴西去。筆者心動想投一點點,跟着前上司的腳步走,前上司信心挺大,吃獨食,現階段不讓投。
 
  曾幾何時,中國山寨機讓全世界顫抖,先抄後超,時至今日中國某些領域與產品已經領先世界。把中國成功的經驗複製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去,這何嘗不是「一帶一路」商機的一個思路。
 
  簡單來說,企業家除了原有的生意外,例如做廠的可以多設一個分廠,做市場的多開拓一個新興市場,亦可以把中國成功的商業模式複製到其他國家,先到先得,誰快誰贏。
 
  山寨中國商業模式
 
  中國商業模式如何複製?前幾天出席前海管理局的團拜活動,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談到,正計劃引入韓國網遊產品試水印尼市場,倘若洪氏試水成功,那不就成了印尼版的盛大遊戲?
 
  盛大遊戲於2001年引入韓國的《熱血傳奇》,從此成為中國網絡遊戲的一段傳奇,可謂沒有《熱血傳奇》就沒有陳天橋,也就沒有後來的盛大文學。印尼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國,擁有近2.5億人口。
 
  香港政府與民間常說要探索「一帶一路」商機,只是官員的講稿大多東抄西抄,理論一大堆,口水滿天飛,十幾篇講稿下來,反覆強調的盡是香港優勢,感受與看一套王晶近年的電影沒差別,不看比看好。
 
  中國商業模式的一個精華,兩個字概括:山寨,從中國山寨到山寨中國,挺諷刺的,但這正正是一個商機。除盛大模式外,還有騰訊模式、阿里巴巴模式、華為模式、萬達模式等。巴西、印尼、印度等新興市場都是新戰場。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中國還真有這麼一個猛人,他把初創企業賣給阿里巴巴後,拿一筆資金前往東南亞做天使投資人,投了個東南亞版的淘寶,現在這檔生意再一次賣給馬雲了。
 
  桑威爾三兄弟瘋狂山寨
 
  除中國人外,德國的桑威爾(Samwer)三兄弟一早在做這檔事。這三兄弟被稱為德國山寨王,他們最愛山寨市場的成功案例,山寨產品投放至母語非英語的國家,包括德國、中國、俄羅斯和巴西。
 
  桑威爾三兄弟曾經成立Alando,一個德語的在線拍賣網站,網站上線100多天後,它被eBay以3500萬英鎊收購。三兄弟其後開發了Crazy Frog,它在2004年的時候以1.76億英鎊的價格賣給了VerSign公司。接下來的幾年時間裏,他們投資了德國版的YouTube、Twitter和Facebook,和其他基於美國模型建立的公司。
 
  好吧,山寨應該是有底線的,這條線如何界定?有機會再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